易思范

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电商平台责任专项行动 集中整治把关不严等问题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19日

  11月19日消息,据中国市场监管报报道,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月下旬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压实电子商务平台法定责任,促进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发展。

  据了解,通知要求各地深入落实《电子商务法》,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整治平台把关不严,不落实基本义务、平台治理义务和协助监管义务等问题,有效遏制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本次专项行动的主要对象是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综合性平台、商品交易平台、二手车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以及社交电商平台,还有侵害消费权益行为易发多发的平台网站、App等。

  据《电商报》了解,市场监管总局一直很重视电商行业的健康、规范发展。今年6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印发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的通知,于6-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着力规范电子商务主体资格,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

  2019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对电商渠道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尤其是对网红食品现象高度重视;2019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更是正式表态,电商平台“二选一”是违法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