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前三季度投入超130亿元 京东押宝技术服务

头部电商

2019年11月20日

  11月20日消息,“科技”已成为京东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其背后暗含的,正是京东集团以技术为驱动力的决心。

  继上周刘强东宣布未来五年技术服务收入将成为增长核心动力之后,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昨日在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宣告,京东将全面向技术转型,定位技术服务企业。

  与此同时,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也集体亮相该次大会,介绍技术在零售、数字科技、物流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针对零售领域,徐雷强调,零售行业一直是一个跟技术发展良性互动的行业。尤其是网络零售,是与技术高度相关、甚至以技术为驱动的。京东零售通过技术驱动零售创新,贯穿了消费者购物的全流程,带动了用户体验的全面升级。

  徐雷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京东在技术领域投入120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则投入了130亿元。专利数新增3407个,研发人数达到了1.8万人。目前在京东零售的3万多名员工中,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

  在技术的驱动之下,今年双11期间,京东零售单品类商品成交额突破亿元仅用20秒;今年第三季度,得益于数字营销能力及智能供应链能力的提升,京东零售经营利润率增长至3.3%,创上市以来最高纪录。

  物流方面,王振辉透露,双11期间24小时到达的订单超过92%,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投用达到25座,智能仓处理订单量同比增长108%。他表示,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具备了将物流技术对外输出的能力,可以推广到零售、制造、农村、校园等领域。

  此外,陈生强也表示,过去1年里,京东数科从金融科技、资管科技、数字农牧、数字乡村、数字营销再到智能城市,既实现了技术上的进阶,又实现了科技与实体产业更好的融合。总而言之,技术服务已成为零售、物流、金融等关键业务的增长引擎。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大会上,京东还发布了面向智能时代的四大创新产品:智能供应链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东零售全渠道生态平台、配送机器人4.0和室内移动通用平台、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JDD T1。

  京东为何押注技术服务?一方面,上述“战绩”已证明,无论是to B还是to C,在技术的加持之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都将得到提升,并且随着物流、供应链等零售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京东在技术服务方面取得的果实正变得越来越大。

  正如刘强东在京东第三季度电话会议上所言:京东技术投入连续6年大大超出收入增幅,今年是三位数增长。未来5年技术投入会远远超过收入增长,技术会是收入和利润的驱动力。

  另一方面,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中,加码技术投入已成为每家互联网企业的共识。陈生强在此次大会上也强调,数字科技的归宿是为人与产业创造价值,最终实现人与产业的共生长。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企业或许可依靠产品功能的创新实现用户增长,但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则要求更稳定、长期的服务。在助力传统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需要提供科技、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的能力,而这无一不需要过硬的技术本领。

  在此前不久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也强调了技术对于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他表示,在深入产业的过程中,技术是第一推动力。而产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考验的则是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简言之,对于京东来说,加码技术服务是一条明确要走,且不得不走的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