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孙正义一改往日激进投资策略:公司最重要的只有现金流

产业报道

2019年11月26日

  11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日前向愿景基金所投资的诸多公司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需要专注于创造现金流。

  孙正义一改以往的激进,表明公司现在要的不仅仅是营收增加,也不仅仅是更多用户,而是更多现金。

  孙正义上周在加利福尼亚州半月湾(Half Moon Bay)举行的一场为期两天软银活动上,在一段预先录制的短视频中对愿景基金所投资公司的一群首席财务官发表了上述言论。展望基金所投资的88家公司中,超过50家有首席财务官或其他人员出席。

  孙正义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恰逢软银度过最艰难的几个月。该公司正在拯救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WeWork,而愿景基金持有的Uber和Slack Technologies等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损害了软银、愿景基金和孙正义本人的声誉。

  “如今世界已经改变,”孙在预先录制的简短视频中说。“我们必须为我们的每一家公司准备足够强大的基础,这样投资者才能相信公司会做得很好。不仅仅只是营收、总商品价值以及日活用户数量。”

  他说,公司应该在“实现盈利、现金流充足且可持续”的情况下上市。

  孙正义稍后解释,衡量公司价值的最佳方法是在“稳定状态”下现金流的倍数。他说,有关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营收增长30%的企业估值往往是自由现金流的25倍左右。

  他补充道,对于那些将5年后的现金流目标定在这个水平的公司,需要在复合情况下对该数字进行折现,以便为软银等投资者提供强大的潜在回报。他再次重申,唯一重要的衡量标准仍然是现金流。

  “没有所谓的总商品价值、营收或者是用户数量的倍数之说,”他说。“这些都很难证明是正确的。归根结底是自由现金流的倍数,再没有别的衡量标准。忘记炒作吧……我从最近的事例(明显是指WeWork)中学到了很多,我不需要重复……公司的估值是多少?就是稳定状态下的现金流倍数。”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皎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