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同程艺龙Q3净利增三成 背靠大树有喜亦有忧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27日

2.jpg

  11月27日消息,“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日前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同程艺龙三季度营收20.62亿元,同比增长22.3%;经调整净利为4.19亿元,同比增长33.2%。受财报业绩影响,截至11月26日收盘,同程艺龙股价上涨5.20%,报12.94港元/股。

  具体业务板块方面,今年三季度同程艺龙住宿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34.5%,达到了6.94亿元;交通票务实现收入为11.40亿元,广告服务、同程文旅等其它收入到2.29亿元,同比增长371.5%。

  除了营收与净利实现增长外,在三季度,同程艺龙的月均活跃用户数、平均付费用户等关键指标也颇为亮眼:MAU(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34亿人,同比增加13.4%;MPU(平均月付费用户) 2980万人,同比大增31.9%。

  与此同时,同程艺龙也在加速收割下沉市场增长“红利”。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同程艺龙约63.3%的新增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较2018年同期的58.8%有所增加。

  同程艺龙财报喜人与大股东腾讯的“加持”分不开。同程艺龙方面也表示,通过与腾讯稳定且可持续的合作,得以用较低成本不断扩大用户群,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在腾讯旗下平台建立起了多元化的流量渠道。

  显然,在OTA领域没有“亲生子”的腾讯对于支持同程艺龙不会有太多的顾忌。据《电商报》了解,目前微信用户有多种方式使用同程艺龙微信小程序,包括微信支付入口及小程序下拉列表、在腾讯旗下平台投放的互动广告、微信内的分享及搜索功能等。

3.jpg

  不过,流量和客源依赖于微信,对于同程艺龙来说或是一把双刃剑。从此次财报数据来看,背靠腾讯微信提供的流量,同城艺龙在用户积累和转化方面显得颇为从容。然而从长远角度来看,二者关系变差或终止之后,微信将减少或者停止提供流量入口支持,对于同程艺龙的打击也将非常致命。

  值得关注的是,和同程艺龙一样,美团点评背后也有腾讯的身影,且该平台的酒店、旅游板块近年来也在不断崛起。据美团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平台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人民币44亿元增长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人民币62亿元,增长幅度达39.3%。照此趋势看,其未来从同程艺龙手中夺走腾讯的流量支持也不是不可能。

  此外,同程艺龙与第二大股东携程“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也令外界对同程艺龙能否保持竞争力产生些许质疑。以下沉市场为例,携程在此前不久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也表示,得益于线下门店的增加和企业向下沉市场的渗透,携程2019年第三季度的住宿预订、运输票务收入、旅游套餐均实现增长。

  总而言之,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大树底下也有阴影。如何拓展流量渠道,挖掘多元流量,或是同程艺龙接下来要走的关键一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