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月入5万的中产,餐桌上吃什么?

数字城市

2019年12月02日

  100年前,瑞典两位史学家在《美好生活:中产阶级的生活史》一书中,描绘了当时中产阶级的生活图景。“他们努力营造自身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渗透到现代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琐碎庸常的角落。”

  100年后,奥地利百隆与德国瑞好在上海国际厨卫展上,携手开启《2025中国梦想之家:百隆-瑞好中国中产阶层调研》,聚焦中国中产的餐桌文化。选取一二线城市,家庭税后月收入在15k-50k的受访者。调研中有一点很有意思,在我们印象(电视剧)里,中产阶级要么是天天会所应酬,要么就是出入米其林餐厅,但实际上73%的人每周都会在家烹饪5天及以上。

  那么他们在自家厨房吃什么呢?

  现实生活中,人到中产,要么忙于工作熬成了外卖胃,要么忙于应酬喝成了啤酒肚。反而更渴望回归家庭,吃上一顿热汤饭。比起烹饪技巧,他们更在于食材的新鲜程度,追求的是原滋原味原生态。

  本地的有机蔬菜,远郊农场现屠宰的“小鲜肉”是他们的日常首选。甚至很多中产在郊外都会有自己的一片农场,自己种植食材,拒绝反季,拒绝过度包装,拒绝过度浪费。

  美国注册营养师和烹饪营养师克里斯蒂·德尔·科罗说:“Farm To Table从农场到餐桌,这是一种饮食方式,以可持续种植和收获的食物为基础。

1.jpg

  “我们可以在超市里买到芦笋,但和我们在自己农场吃的芦笋完全不同。自己农场的芦笋又甜又嫩,可以生吃。”月入5万的Jack Wang这样说道,“它有一种真正的芦笋味道,而不是像你在其他地方买的批量生产的大棚蔬菜。”

  在他的朋友圈,你可以实时看到刚从地里拔出带着泥的小青菜,刚钓上来能甩人一脸水的鱼,他们的一日三餐,也随着季节而变化,春天的腌笃鲜,夏天的清炒时蔬,秋天的清蒸大闸蟹,冬天的萝卜炖羊肉……Jack Wang说应时而食是对大自然最大的敬畏,享受的不仅是美食,更是精神的极大满足。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在《新中产最愿意投入预算的家庭区域》调研中,厨房能和卧室的票数不相上下。这一代中产,通过亲手烹饪享受生活。不过在《厨房哪点最让你不满意》调查中,中产阶级对于清洁的期望值和现实之间的落差最大。

  过去的中产家装有3大标配:用德国的厨房,上日本的厕所,睡美国的床。但在实际使用中会发现,德国人的严谨并不适用于中国厨房的复杂环境。国外的烹饪习惯以烤、焖、烩为主,一台顶吸式油烟机足以应对煎蛋煎牛排的少许油烟。近期的德系厨电新品中,我们甚至能看到隐藏式油烟机,在美观上做到了极致。

  然而中国人的烹饪习惯多是猛火爆炒,所以看起来美好的德系高级感两天就能被中国厨房的油烟熏Low。

  如今的新中产早已不会盲目追求高端却又缺乏理性的消费,他们讲求生活的仪式感,既要不失品味的体面,又要得心应手的实用。好在仍有一些善于洞察的产品能打动他们,比如帅康自动清洗集成灶,中国原创厨电,毕竟只有中国人才懂中国人的胃和小心思。

  JackWang偶尔不加班的时候,喜欢叫我们去他家中品尝他的手艺。当我们第一次看到他家的敞亮的开放式厨房,洋气的中岛台的时候,都忍不住笑话他,“厨房这么干净漂亮,一看就是从来不下厨的人。”

  然而当JackWang脱掉定制西装,挽起白衬衫的袖子,一键开启他新买的帅康自清洁集成灶,顺便为我们点好了莫扎特的《A 大调单簧管协奏曲》。油锅爆炒“哔哩吧啦”,一波颠勺show time,却闻不到一点油烟味,音乐声却清晰可闻后,我们就自动闭嘴了,不该对新中产的品味提出任何质疑。

  可以看出,新中产是一群聪明的消费者,他们对价格没那么敏感,也不需要借助logo标签来证明自我身份,而是回归对商品本质的追求——让生活更美好的体验感。

  帅康自动清洗集成灶创新涡轮增压,阻力更小风量更大,转速更快排烟更多,着高定礼服,就一杯红酒也能在中式厨房感受香氛的高级;双重静音科技,开启爆吸模式,也没有轰轰响的噪音,一边烹饪一边享受悠扬的琴声,更不会错过重要来电;搭载的脉冲蒸压洗技术,智能清洗机器内部,“蒸洗5分钟,干净一整年”不让异味、细菌破坏美好的厨房体验。

  帅康自动清洗集成灶,不追逐表面的浮华,不逃避现实的难题,以35年的品牌和技术积淀,注重产品的设计与功能的相得益彰,瞬间征服懂选择,有品味,对生活充满热忱的新中产。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