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央行再次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业务

头部电商

2019年12月03日

  12月3日消息,据猎云网报道,有微博法律人士爆料,今年11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一份举报答复意见书确认,拼多多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目前正在整改中。而这并不是拼多多初次被中国人民银行确认为无证经营。

  《电商报》了解,2018年12月,有拼多多商家向媒体透露,其曾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举报平安银行和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获得了确认。

  根据上述商家出局的一份《举报答复意见书》显示,2017年,相关部门已对寻梦公司(拼多多的主体公司)开展调查取证,认定该公司存在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行为,并已要求其进行整改。

  随后,拼多多就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问题作出回应,称在2017年收到央行上海分行指导意见之后,已于当年引入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拼多多不在任何场景下触碰交易资金。上述情况,拼多多此前已经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同时也在与监管方协商在网联等清算主体出现后的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完善。

  资料显示,“二清”在支付领域是一种无证经营的行为,是由没有结算资质的电商平台进行清算,一般是平台代收客户资金再清算至商家。但自2017年12月,央行明确了对于“二清”模式的规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