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国际站正式发布《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

数字城市

2019年12月04日

  12月4日消息,《电商报》获悉,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历时一年时间深度研究并撰写了《中国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已于近日正式发布。

  据白皮书内容显示,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经历了跨境电商1.0阶段——萌芽期(1999-2004),主要是互联网撮合信息的黄页时代;跨境电商2.0阶段——成长期(2004-2015),可实现线上交易;最后来到了跨境电商3.0阶段——成熟期(2015至今)。跨境电商平台通过提供一站式营销、交易、支付结算、通关、退税、物流、金融等,打造数字化外贸综合服务体系。

  白皮书提到,全国进出口总额的60%左右由中小企业实现,其中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再次扮演了重要角色。截止2019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额14.67万亿元人民币,出口额为7.95万亿,其中民营企业占50.6%,成为中国外贸一大主体。

  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例, 2015至2018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00%、订单数年均复合增速高达308%,每年达成1000余亿美金出口额。据阿里巴巴国际站预计,2020年至2025年,平台买家数年均复合增速达38%,交易总规模年均复合增速达41%。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