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云联手阿里八大业务 搅局万亿文旅市场

数字城市

2019年12月24日

  12月24日消息,在昨日的阿里云智慧文旅峰会上,阿里巴巴1+8文旅数字经济体正式亮相。阿里云联合天猫、高德、飞猪、蚂蚁金服、钉钉、饿了么、友盟+ 、大文娱(阿里体育、大麦网)等8大业务宣布,将共同为包括景区、乐园、场馆在内的文旅产业提供服务。

  在现场,阿里巴巴1+8文旅数字经济体发布了阿里云全域旅游解决方案、全域旅游生态合作伙伴共建计划等方案,并与颐和园、峨眉山等达成合作。

  其中,阿里云全域旅游解决方案涵盖游前、游玩、游后的文旅产业链路。阿里云将作为方案的数字化升级基础设施,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作为技术底座,最终推动文旅产业与阿里巴巴1+8文旅数字经济体的融合创新。

  简单来说,依托阿里云全域旅游解决方案,文旅产业可以获取包括阿里云的技术能力、饿了么的餐饮服务和即时配送服务、友盟+的全域智能营销方案、飞猪的景区门票酒旅服务以及大麦网的文旅演艺相关服务、蚂蚁金服刷脸支付和花呗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多方联动,阿里巴巴显然有备而来。

  此前,阿里云主要重点投入数字政府、新金融、新零售等行业,为何此次联手多个阿里成员进攻文旅产业?

  从外部市场机会来说,文旅产业市场前景广阔,文旅消费前景可期,并且伴随着5G、AI、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的落地,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科技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已成大势所趋。

  据国家旅游局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文旅市场规模预计达30万亿-50万亿元。另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2018旅游经济运行盘点系列报告:旅游产业》显示,2018年,产业创新更加活跃,旅游品质化消费诉求带动企业产品研发和业态创新。

  而从内部因素来看,越来越成熟的技术能力和日益丰富的经验也增添了阿里云布局全域解决方案的底气。在本月早些时候的2019阿里云广东峰会上,阿里方面就宣布,阿里云已经从单一形态的IaaS云基础设施,演变成涵盖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全球企业客户数量已超300万。

  可以预见,随着阿里巴巴文旅数字经济体的入局,文旅产业的“一池春水”将被搅动。有分析指出,一些入局较晚、体量较小的旅游行业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可能会受到冲击。与此同时,近年来也在深耕文旅产业智能化、IP化、品质化、专业化的腾讯文旅很可能也会针对阿里巴巴文旅数字经济体采取一定应对措施。

  而在《电商报》看来,阿里巴巴文旅数字经济体的加入,以及其与腾讯文旅等竞争对手展开的较量,都将有利于推动文旅产业向“文旅数智化产业”进化,在完成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同时重构新的产业边界,最终达到更好地服务广大消费者的目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