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聚合支付服务商“爱贝”非法支付结算,涉案92亿人民币

数字城市

2019年12月30日

  12月30日消息,《电商报》获悉,近日,辽宁大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案。深圳爱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聚合支付”名义,从事非法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截留商家资金,涉案金额92亿余元人民币。

  据悉,爱贝公司先通过注册多家“壳公司”方式向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套取支付通道,再将这些支付方式整合成一个二维码发送给商家使用。消费者付给商户的钱并没有直接进入到商家的账户,而是先进入爱贝公司的账户。爱贝公司根据与商家约定的交付款时间将资金结算给商家,并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聚合支付本身并不违法,但如果聚合支付平台从事了结算业务,对商家的资金进行了截留,形成所谓‘资金池’,就是非法行为,风险很大。”公安部经侦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据《电商报》了解,聚合支付是一个集成了各种互联网支付的支付界面,使用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和转账结算机构的支付渠道,实现技术和服务的整合。

  但是,伴随聚合支付的广泛应用,聚合支付的危害开始显现。这其中的危害以“二清”为甚。由于存在监管漏洞,二清机以极低的费率、极低的申请门槛,为聚合支付企业赢得了比较客观的利润空间。所谓的二清指的是,未获得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支付业务的行业,并借用持牌人的渠道,在执照支付机构实际支付业务和资金清算业务模式。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高飞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