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瑞幸咖啡遭浑水暴击 烧钱难铸“护城河”

产业报道

2020年02月03日

  2月3日消息,受疫情影响,餐饮零售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电商报》获悉,瑞幸咖啡股价周五暴跌10.74%,报收于32.49美元。但瑞幸咖啡股价的暴跌,却不止要从“蝙蝠”说起,更多还是要从“浑水”说起。

  美东时间1月31日,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大空头“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在推特上公布了一份长达89页的针对瑞幸咖啡匿名报告,从数据和商业模式两部分对瑞幸咖啡提出指责。

  具体来看,第一部分内容称,瑞幸咖啡单店商品销售量、利润等数据存在造假行为。据悉,该份做空报告的报告方通过92个全职和1418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 ,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认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同时还指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报告第二部分则称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存在缺陷,“注定要崩溃”。而在该份做空报告中,关于瑞幸咖啡商业模式的质疑有:瑞幸针对核心功能咖啡需求的主张是错误的;瑞幸的客户对价格高度敏感,通过价格促销留住客户;单位经济看不到盈利可能;瑞幸“从咖啡开始,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的梦想不太可能实现。因为其在非咖啡产品方面缺乏核心竞争力等。

  针对浑水的做空报告等数据的质疑,瑞幸方面回应称,以下周一2月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告为准,届时将会通过发布公告的形式正式回复上述做空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爆发后,瑞幸咖啡的股价就一度下跌。此前,瑞幸咖啡发布声明称,已于1月21日第一时间启动针对疫情的防控预案,全力响应国家卫生安全防范号召,对员工进行动态体温检测,全力做好大后方安全保障工作。

  此外,1月23日起武汉地区瑞幸咖啡门店已全部关闭,春节期间不营业。不过,瑞幸咖啡并没有公布关闭门店的数量,但据《电商报》了解,瑞幸在湖北的门店约200家,这个数字占整体比例并不大,也就是说,即使暂时关停部分门店,也不会造成其股价如此动荡。

  事实上,瑞幸咖啡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互联网基因,一路“烧钱”疯狂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时,瑞幸的直营门店已经达到4507家,超额完成了此前门店数量的拓展计划,并且超出星巴克全国总门店数400多家。

  然而,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至今尚未得到充分验证。自2017年成立至今,瑞幸咖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根据此前财报数据披露,2018年,瑞幸咖啡净亏损16亿元;2019三季度净亏损5.3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17亿元。

  此外,连续的烧钱也使得瑞幸咖啡账面上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据财报显示,从2018年第一季度到2019年第三季度,瑞幸的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2019年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1.23亿元。

  目前来看,亏损是不争的事实,但只烧钱是烧不出护城河的,然而瑞幸咖啡的扩张步伐也不会就此停止,它仍将在争议中前行。《电商报》将保持关注。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