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直击】疫情滞销 饿了么线上菜场辟出阿里助农新通道

数字城市

2020年02月11日

  (网经社讯)湖北黄石,饿了么骑手郭真真每天要骑行几百公里,把果蔬等食材送到各个小区指定地点。在他所负责的黄石港区,过去习惯逛农贸市场的老人,纷纷在线上菜场下订单。饿了么数据显示,近期送出的生鲜水果订单数持续保持高位,满足了众多城市的居民生活基本需求。

77.jpg

  严峻的新冠疫情,同时影响了供销两端。

  一边是进不来,城市面对生活物资供不应求的挑战。为了避免人群聚集,许多城市对传统农贸市场进行了限流,社区封闭管理在多地复制,每个家庭每2天1人出小区采购。

  一边是出不去,农民因农产品滞销陷入困境。在海南乐东抱由镇延红村,果农郑先生原本定好的客商都不来了,眼看树上的芒果快要烂掉。在山东东营广饶县,茄子、辣椒、西红柿、西葫芦等蔬菜也出现大量滞销。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饿了么已经联合优鲜菜场、菜文基等生鲜商户,重点升级保障全国38个城市的“手机菜篮子”。通过6万家门店,实现蔬菜水果、肉禽水产的线上一站式购买与送货上门。

  在安徽合肥,社区生鲜连锁企业“生鲜传奇”拥有160多家社区门店,农产品日销售量从疫情爆发前的300吨上升到目前的500吨。

  “其中一大部分来源于线上菜场。”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先锋说,“我们的员工已经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好几周。

  ”为了配合线上菜场,生鲜传奇建设了5000平米标准化车间,对肉类、水产与蔬菜进行清洁、分拣、包装、消毒,实现农产品的标准化、包装化,再通过饿了么进行销售与配送。

  在张先锋眼中,以饿了么为代表的线上菜场,不止带来便捷的生活服务,更代表了安全性,以及工业化、互联网化带来的变革。

  同为社区生鲜连锁企业的“钱大妈”,在饿了么线上菜场的订单比疫情前增长了10倍。

  “未来,网络买菜与干净整洁的社区小型生鲜超市、大型连锁生鲜超市将相互补充,成为老百姓买菜的主要方式,”钱大妈新零售负责人刘振洋表示,“网络平台的加入,将帮助农民跳过中间环节,更直接地将农产品卖给消费者,增强了农业的风险抵抗能力。

  ”事实上,以生鲜商超和连锁店取代传统农贸市场,近年来已成为许多城市提倡的新供应方式。新冠疫情的到来,尤其是对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追问,加速了这种趋势。

  线上菜市不仅及时补足了城市生活需求,同时也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通路。

  饿了么已经协同合作商户,积极排摸面临滞销困境的中小农户与农产品,例如山东的土豆、安徽的叶菜、海南的水果等,帮助他们尽快上架线上菜场,降低农户损失。

  据了解,针对此次疫情,近日,阿里巴巴大农业办公室发布“爱心助农”计划,聚合数字经济体力量,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同时助力构建乡村数字化防疫网络。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