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招商证券:在线教育:流量红利时代 内容渠道共赢

研究报告

2020年02月17日

  当前阶段:红利时代,MAU增长高于GMV增长

  2020年,在线教育仍处于流量红利时代,背后隐含逻辑:

  一、用户线上化率水平较低,仍有持续增长的空间,用户流量红利持续,在线教育公司有量可买。

  二、在线班课的产品及运营能力仍未进入成熟形态,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比如在教研产品、师资培训、管教培流程上的打磨,对班课用户的精细管理和分层。

  发展阶段:货币化时代,GMV与MAU双向增长未来3-5年,在线教育赛道将进入货币化时代,原因如下:

  一、伴随竞争格局的稳定,平台对拉新用户的需求降低,广告投入减小,用户结构以留存/续班学生为主,平均获客成本降低。

  二、运营效率提升,商业模型逐渐成熟,各大在线平台在成本、费用可控的条件下,实现一定水平稳定的转化率/续班率,从而实现规模化盈利,线上+线下并行将成为教育产业的主流形态。

  风险提示

  1. 在线教育监管政策趋严:严格按照线下监管政策,如有相关政策变动,将带来较大影响

  2. 竞争格局加剧:内容方、技术方、流量方多方玩家入局,加剧市场竞争,延长竞争格局确立时间

  3. 盈利能力不达预期:用户留存及转化情况不达预期,在线平台持续投放获客、处于亏损状态,实现盈利的速度不达预期。(来源:招商证券 文/顾佳 朱珺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