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上海证券:在线教育迎规模化获客

研究报告

2020年02月17日

  主要观点

  K12 在线教育迎规模化获客

  新冠病毒疫情发酵,线下培训机构暂停营业,培训刚需下K12 在线教育平台迎规模化获客良机。(1)对K12 在线教育行业: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好未来及学而思网校、跟谁学、猿辅导、作业帮等顺势推出免费的在线直播课,猿辅导和作业帮均已获得1000 万+的用户在线学习,疫情将K12 在线教育获客规模从百万级提升至千万级。(2)对大型机构:新东方、好未来、思考乐教育、卓越教育等开设线上课程实现线下付费用户的转化,目前线上转化率可达70%以上。测算2018.12-2019.2 期间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的营收占比均为23%左右,仅高于秋季学期,短期因疫情线下业务明显受限,但利用在线教育可部分对冲,预计龙头受影响程度可控。(3)对中小型机构:遭疫情冲击最为剧烈,在资金和技术能力有限的背景下,通过寻求外部合作展开自救。好未来的直播云、翼鸥的classin、爱学习的直播云、跟谁学的微师等均可为中小型教培机构提供在线直播工具。

  低线城市的K12 在线教育渗透率有望提升

  此次疫情带来的在线教育巨大流量或更多的来自低线城市,低线城市对优秀师资需求旺盛,且对在线教育模式认可度高。短期看,疫情加速了低线城市用户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和使用习惯培养,头部企业曝光量大增,二八定律下或将吸引绝大部分流量,建立起用户对品牌的认知,但由于课程免费或低价对业绩的拉动效果预计有限,重点关注到课率、完课率、转化率和续费率等指标辨别机构真正实力。中长期而言,在线教育模式的先进性有望进一步获得低线城市用户的认可,从而提高在低线城市的渗透率,基于品牌认知、师资储备、技术实力等优势,头部机构将受益于低线城市流量逐步释放的红教育信息化保障“停课不停学”

  短期内由于疫情下“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带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在线直播的需求大增,教育信息化企业迎来产品进校的良机,G/B 端渠道资源强大+技术领先稳定性高+内容优质+运营服务全面周到的企业有望抢占先机。目前大部分企业为学校提供的是免费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预计对业绩提振的影响程度较小,其意义更在于占据学校入口,未来通过定制化的增值产品和服务实现收益。同时,教育信息化作为日常教学的有力工具,引领着教育领域朝着智能化深化改革,将借此次疫情进一步让管理部门认知到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来有望加大对该领域的财政投入,使得教育信息化产品能够进入常态化使用阶段。

  风险因素

  在线教育渗透率提升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业务创新风险等。(来源:上海证券 文/周菁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