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拟3月在印度推出外卖服务 向餐厅收取的佣金比竞争对手便宜一半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03日

  据外媒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计划今年3月在印度推出新的外卖服务,并向餐厅收取10-15%的佣金,这个佣金要比竞争对手便宜一半。

  在一个由老牌公司Swiggy和Zomato主导的竞争激烈的印度外卖服务领域,出现了一个新的、但实力强大的进入者——亚马逊。由于已经在两小时送货供应链上进行了巨额投资,这家美国电商巨头现在正试点其备受期待的外卖项目,即向印度班加罗尔市选定的地方送餐。

8.jpg

  与此同时,Swiggy和Zomato正在减少折扣,压缩成本。叫车公司Uber上月将其外卖服务UberEats印度业务出售给了Zomato,换取了10%的股份。

  亚马逊进军外卖服务领域的举措是一个更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为使用亚马逊Prime付费订阅服务的顶级用户建立全面的产品组合——从食品杂货到电子产品和家居产品。

  “亚马逊不在乎时机。”一位消费者互联网领域的投资者表示,“你可以在一个市场中最后一个到来,但仍然能够成为赢家。”

  这位投资者表示,在印度所有消费科技产品中,外卖服务产生的吸引力最大,其次是杂货、快速消费品和一般电子商务。该公司的一位高管说,“这样做的目的是抓住高价值消费者消费的所有大类,使重复购买变得方便、更实惠和更顺畅,特别是在一线城市。”

  据这名高管和餐厅合作伙伴透露,到目前为止,亚马逊的外卖平台只对自己的员工开放,试点正在通过班加罗尔市的五个区——HSR、Bellandur、Haralur、Marathahalli和Whitefield进行。

  据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厅高管证实,印度信息技术和商务咨询服务提供商Infosys联合创始人N-R-纳拉亚纳-穆尔西(N R Narayana Murthy)的Catamaran Ventures风险投资公司和亚马逊印度分公司合作成立的合资企业Prione Business Services一直在与各品牌签署合同,邀请它们加盟亚马逊平台,并缴纳10-15%的佣金。该佣金大约是Swiggy和Zomato向其合作餐厅收取的费用的一半。

  “(亚马逊的外卖服务)计划在3月推出,将在Prime Now应用程序上推出。”一位了解相关计划的人士称。

  据消息人士称,该倡议由亚马逊产品管理总监Raghu Lakkapradada领导。

  他说,最终,这个电商巨头将寻求与包括韩国和日本在内的餐厅合作,推出独家菜品。

  亚马逊没有回复记者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

  该领域的专家和投资者表示,亚马逊将不得不在物流、餐厅生态系统以及技术和营销方面进行重大投资,以扩大其外卖业务,以便正面应对Swiggy和Zomato。

  上周,Swiggy筹集了1.13亿美元,现有投资者南非互联网巨头Naspers领衔投资。而在此几周前,它的竞争对手Zomato以约3.5亿美元收购了UberEats印度业务。

  一位消息人士说:“重点是吸引班加罗尔市的顶级餐厅,优先考虑国家食品连锁店。”其中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印度第三大食品科技公司Rebel Foods以及地区性顶级连锁店,如已经签约的MTR和Empire Hotels。

  去年8月,有报道称,亚马逊已经开始用富有竞争力的佣金吸引餐厅加盟其计划中的外卖平台。

  去年,亚马逊关闭了在美国成立四年的亚马逊餐厅外卖服务Amazon Restaurants,同时投资了欧洲的外卖平台Deliveroo。

  “在印度,尝试建立业务是值得的。”这位高管在早些时候指出。(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