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国盛证券:淘宝物流和直播明确开启复工

头部电商

2020年03月03日

  (网经社讯)事件:根据2 月17 日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超过一半快递员到岗;每天有超过3 万人上淘宝开新店,上周新开的店铺再涨了22%;本周通过淘宝直播复工的商家将包括产业带的4000 个工厂、500 个楼盘、400 家汽车4S 店和5000 名房地产置业顾问。

  淘宝物流和直播明确开启复工,MCN 行业景气度回暖现重要信号。1)近期快递行业受疫情影响,物流成为MCN 行业的关键制约因素。本次报告显示淘宝超过一半快递员到岗,随着全国物流情况好转,春节期间积压的消费需求反弹,MCN 机构的GMV 高增速有望恢复。2)本周通过淘宝直播复工的商家将包括产业带的4000 个工厂、500 个楼盘、400 家汽车4S 店和5000名房地产置业顾问,明确MCN 产业链开始规模化复工,也体现MCN 产品和服务形态多样化,围绕居民消费需求实现多层次的升级。

  国内MCN行业受益于短视频爆发,进入商业模式进化期。1)国内MCN 经历了2017 年的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 年12 月,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并且90%以上的头部红人被MCN 公司收入囊中,或成立了自己的MCN。

  2)随着4G 普及后移动互联网用户量的迅速增长,主打短视频的快手和抖音分别从2016 年和2017 年开始爆发。特别是抖音坐拥3.2 亿DAU 流量,且孵化KOL 能力远超行业,2019 年打通淘宝、京东平台后带货能力大增,MCN 也随之受益。3)如今,MCN 行业强调内部效率与核心竞争力,多种业态组合发展,变现途径更加丰富。电商业态KOL 成为吸引流量的核心。

  疫情助力社交电商趋势,加速MCN 行业进入爆发点。1)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2019 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预计2019 年我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超2 万亿元,同比增长63.2%,从业人员规模将达4801 万人,同比增长58.3%。2)2020 年1 月20 日,新型冠状病毒被确认可以“人传人”,并对人们生活影响持续加深,尤其让大家变的越来越宅,如果持续几个月、习惯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延续下去。将给线上产业链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包括远程协同办公、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以及MCN 等。

  3)现国内直播带货重点聚焦“她经济”十万亿市场,李佳琦、薇娅等网红已证明其GMV 爆发力。2018 年淘宝直播月增速达350%,全年拉动的GMV破1000 亿。淘宝直播还喊出了“3 年GMV 破5000 亿”的口号。假设2021年淘宝直播带动GMV 达到5000 亿元,根据产业经验假设MCN 平台在淘宝分润比例为10%,有望打开500 亿元的市场空间。

  优质MCN领军已逐步进入盈利拐点。1)MCN 行业头部效应已经愈发明显。

  2016 年营收为5000 万-1 亿的MCN 大约为10%,而2018 年营收超过5000万的MCN 占到30%以上。并且,2016-2018 年营收规模较大的MCN 增长趋势明显。2)2019 年遥望网络、沃驰科技作为MCN 行业领军,已经逐步进入盈利拐点。

  投资主线:立昂技术、金财互联、万兴科技、每日互动。建议关注:星期六、三维通信、天创时尚、如涵(美股)。考虑控股领军MCN 公司以及参与重要产业链环节的角度进行选择,其中领军MCN 重点考虑抖音流量平台、客户积累以及KOL 资源储备。

  风险提示:MCN 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监管加强的风险;经济下行超预期。(来源:国盛证券 文/刘高畅 杨然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