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停工 离职 调整 艰难的优信二手车?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04日

  (网经社讯)3月1日起,一则“优信二手车经营遇到困难,部分员工3月1日起停工待岗”的消息在互联网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据报道,优信二手车在给部分员工的信中表示,将从3月1日起停工待岗,期间公司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的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对此,资本市场或许事先察觉到了异样,截至2月28日收盘,优信股价报收1.67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57%。时间回望更长远些,相比每股9美元上市发行价而言,优信的股价如今已跌去八成,市值蒸发逾21亿美元(约146亿元人民币,紫金财经注)。

  曾被誉为“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尚且如此,那其他二手车平台的故事还能讲下去吗?

  是停工待岗,还是变相裁员?

  不可否认,这次疫情对诸多企业是一次大考,互联网企业也不例外。据紫金财经进一步了解,目前优信约有6000名员工,而被安排“停工待岗”的员工或占整个公司的五分之一。此外,有消息称,优信员工从底层到高层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降薪从20%到40%不等,调整暂时执行至今年5月31日,之后视疫情防控与业务情况而定。

  对此,优信在其官方微信回应表示,疫情期间,优信各项工作都在正常开展,没有停工更没有休克。业务端,因及时做了针对特殊时期的调整,交易量稳步回升;资本端,相关项目交易也在顺利有序推进。

  该回复公告还称,“疫情爆发之初,我们就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做了充分预判,并积极果断应对,确保了公司现金流安全。比如,2月15日,公司启动暂时性灵活用工及在岗员工临时降薪等措施。”

  “面对疫情,公司决定不裁员。为部分待岗同事依据法规缴纳保险,全额发放生活保障金,其他员工按级别临时性降薪。组织召开了上百场与各地区、各级员工的沟通会,取得了几乎所有同事的理解和支持。”

  此外,为帮助因疫情而造成生活困难的员工,优信基金会还设立了两个基金:一是帮扶基金,二是驰援基金。帮扶基金帮扶对象是家中直系亲属患有重症疾病或遭遇意外,给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员工;驰援基金驰援对象则是疫情期间不幸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员工。

  公司公告是一回事,员工买不买账则是另外一回事了。从目前的媒体报道来看,部分优信员工对公司停工待岗的反应偏向负面,认为公司更像是在“画饼充饥”、“变相裁员”。

  据每经网报道,半个月之前,优信在一次会议中提到了“灵活用工”和“短期降薪”两种方案,随后针对其中的“灵活用工”方案征求了员工意见,有一部分员工选择不同意。

  而此次收到停工待岗邮件的,正是当时不同意“灵活用工”方案的员工。而按照“灵活用工”方案,员工每个月只能拿到工作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基本薪资。“应该只有1700多元,连房租都交不起。”一位优信员工表示。

  高管出走、经营困境、口碑下滑

  就在停工待岗之前,又一位高管从优信离职了。年后,优信前CTO邱慧发表内部信宣布正式离开优信。

  公开资料显示,邱慧曾先后供职于微软、腾讯、360等多家互联网巨头公司。2014年,26岁的邱慧选择加入起步不久的优信集团,并担任CTO,从零开始筹备并搭建优信的线上交易平台。据内部人士称,邱慧在公司颇得创始人戴琨信任。

  据悉,这已是从去年开始从优信离职的第五位高管,此前首席运营官彭惟廉、首席战略官井文兵、首席市场官王鑫、金融部总经理于景渊均已离职。

  管理层巨幅波动之下,优信的经营业绩始终难有起色。优信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优信第三季度总营收为4.61亿元,同比增长33.4%;净亏损2.672亿元,同比收窄48%;调整后净亏2.684亿元,同比收窄38%。乍一看,二手优信似乎找到了开启盈利模式的关键,即将跳出亏损的怪圈。

  但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此次三季报的计算上,优信营收增长33.4%是与2018年除去金融业务后的营收进行对比得出的数据,因此才得出2019年三季度营收增长的结论。

  而金融业务是优信主要的营收来源,除去金融业务后,以此口径的营收增幅无法反映实际的运营状况。而如果将口径还原为实际营收后,重新梳理财报就会发现,2019年优信三季度营收实际比2018年下降了46.58%。

  另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优信亏损金额已达10.13亿元。其还在财报中预计,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产生的调整后亏损将在1.5亿元至1.7亿元,全年亏损将超过11亿元。对此,某市场相关人士表示,优信的财报“避重就轻地列出了一些毫无参考价值的成倍增长数据”。

  事实上,除了管理层变动和经营困境之外,优信二手车还频繁陷入各式各样的“丑闻”。

  据查,有大量用户在聚投诉、黑猫投诉等网站,曝光优信二手车平台存在的问题,仅聚投诉一家的相关投诉数量就高达1600条,其中就以诱导消费者签订合同、买车变租赁、蓄意抬高汽车价值导致还款变多等“套路贷”问题为典型代表。

  而诸如“广告夸大宣传”、“检测没有设备只凭肉眼观看”、“肆意调节里程表数据”等等投诉,更让优信的品牌形象持续陷入争议。

  二手车行业,谁都不好过

  停工降薪、内部优化的背后原因自然是业务的艰难开展。2月26日,北京亚运村二手车市场第三次发布延长闭市公告。虽然优信实际上是一个电商平台,但二手车业务不可避免地涉及到诸多线下环节。

  在我国,二手车购买流程相对较长,毕竟二手车电商只是把交易环节搬到线上,依然高度依赖线下车商和客流。同时受物流、证照办理等因素影响,疫情期间业务量会受到较大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目前国内二手车生意几乎停摆的原因。

  据一位“被停工待岗”的优信员工透露,“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司的主营业务全国购受到了很大冲击。”该员工表示,目前优信“全国购”业务的日平均交易量下滑幅度超过70%。

  实际上,除了优信之外,国内的二手车整个行业都遭遇了不小的冲击。

  2020年1月,人人车频频被曝裁员,虽然人人车方面迅速辟谣并表示争取在2019年实现盈利,但并没有证据表明其已完全解决资金问题。

  此外,二手车C2B电商平台车置宝也被曝资金链断裂,总部人去楼空,还拖欠了员工三个月工资。不过随后车置宝CEO黄乐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其承认因疫情影响公司目前无法开业,做了部分阶段性薪资调整,同时存在裁员的情况。

  2月10日,大搜车集团被曝裁员70%。但其创始人姚军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确实进行了人员优化,约在13%-14%,但给了N+1补偿。他还称,此次裁员是在疫情之下的一次业务规划调整。

  而在优信降薪的前一天,其老对手瓜子二手车的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已经先行一步开始了全员降薪举措。

  2月28日,车好多集团发布内部信称,公司决定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的薪酬。

  据传,集团VP层,包括M6及以上全序列降薪50%;集团总监层P9M4、P10M5全序列降薪40%;集团岗位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

  报复性消费能否温暖二手车?

  在经历连续两年的汽车销量下滑后,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无疑使已经处于“寒冬”中的汽车行业雪上加霜。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持续下滑,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厂家和经销商的生存面临挑战。与平时相比,今年春节期间二手车市场需求、集客和销量情况都有所下降,库存周转时间加长,景气度降低。

  截至3月2日,全国汽车经销商的整体复工率为36.6%,二手车经销商复工率为66.5%,虽有好转,但由于客流量少,消费力不足,导致复工企业的销售状况不佳。同日,协会还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其中显示,2020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81.2%,环比上升29.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7.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虽然为应对疫情影响,经销商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包括VR展厅、直播卖车、微信建群等,以零接触方式开展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但由于需求惨淡,2月份经销商销量呈断崖式下降,库存占用资金回笼困难,资金压力持续增加。

  不过现在的举步维艰,倒要不少艰难求生的二手车平台,开始押宝疫情结束后的报复性消费。

  有观点指出,疫情导致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推迟,同时还激发了部分无车家庭的购车需求,因此疫情过后汽车消费行业将迎来短期的极速增长,价格较低的二手车或会成为部分消费者的首要考虑目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针对疫情一结束就出现报复式消费的的预判可能过于乐观。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和管控解封,被阻断的阶段性消费需求会释放,疫后的消费回暖也会有。但由于疫情对经营实体中的劳资双方的严重影响,疫后的报复性消费高峰,却不一定会有。

  此外,在国人的消费理念中,“车与房”都属于大物件支出,购买与否还需慎重考虑。(来源:紫金财经)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