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若因疫情必须自我隔离 亚马逊快递和外卖司机被曝无法获得补偿

数字城市

2020年03月09日

  3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本月早些时候,在一名员工被诊断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零售巨头亚马逊立即鼓励其西雅图总部的员工在家工作。除此之外,这家科技巨头正在采取越来越多的措施,使员工免受疫情的影响,并照常领取薪酬。但与此同时,为亚马逊递送包裹的Flex合同司机,却被告知如果感觉不适就呆在家里,但没有任何补偿。

6.jpg

  亚马逊周五向员工发出了备忘录,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提供建议,包括勤洗手。但对于需要按时将包裹交付给客户的Flex司机来说,他们完成递送的时间非常紧迫,为此“勤洗手”这样的建议可能很难实现。备忘录中还称,与确诊感染患者曾经相距2米之内(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距离)的员工,应该通过电子邮件向支持热线发送通知。

  据最新曝光的备忘录显示,亚马逊已经告诉为其递送包裹的Flex合同司机,如果他们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发病,就应该呆在家里。然而,与亚马逊自家的小时工不同,即使他们不得不呆在家里也可以领取固定工资,而Flex司机似乎不会因此而得到补偿。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在这份备忘录中没有明确表示Flex司机不会获得报酬。但与网约车公司Uber和Lyft的司机一样,任何时候这些司机因故无法工作时,他们都得不到报酬。因此,如果他们因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需要在家隔离,公司似乎不会以任何方式补偿他们。亚马逊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亚马逊、Uber、Lyft、Insta和其他技术平台的零工员工表示,他们被排除在硅谷为自家员工抵御病毒感染的努力之外。虽然公司敦促员工在办公室远程工作,如果他们感到不适,可以使用带薪病假。微软、谷歌、Facebook和Twitter已经宣布,他们将继续向合同工支付时薪,以适应在家工作的需要,但发给零工的备忘录并没有提供类似的支持。

  由于零工员工被归类为独立承包商,他们不受相同法律的保护,这些法律要求公司为员工提供医疗保险。阿拉米达的Lyft司机埃丹·阿尔瓦(Edan Alva)说:“用我目前的医疗保险去看医生大约要花100美元。”提供病假可能会被用作零工经济公司将承包商视为员工的证据,因此他们可能会犹豫是否为请假自我隔离的工人提供补偿。

  与此同时,零工工作通常涉及与大量人互动,无法远程完成,通常按任务支付工资,这意味着洗手和隔离等至关重要的预防措施可能会导致延迟送货甚至因负面评级而无法获得报酬。如果感觉不舒服而听从指示停止工作,这意味着他们会立即失去收入。

  为亚马逊Flex和Uber开车的萨克拉门托居民杰夫·佩里(Jeff Perry)说,亚马逊“基本上是在威胁说,如果我有任何生病的症状,不管是否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都会失业。而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也没有提供任何帮助。”

  Lyft在其面向司机的应用程序中发布了类似的备忘录,敦促他们“经常用湿巾和喷雾剂给车辆消毒”,并“避免与其他生病的人密切接触”。有些Uber和Lyft司机现在正在避开机场,有报道称,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担忧,司机拒绝接送亚洲乘客。Lyft没有立即回复就其向司机发送的指示置评的请求。

  Uber同样在一封电子邮件和一条应用内的帖子中警告司机,一旦出现呼吸问题或发烧等症状,要“呆在家里,远离他人”。备忘录补充道:“一如既往,如果出于安全原因,接送乘客感到不舒服,你可以选择不接受或取消行程。”备忘录提醒司机,歧视是违反其社区指导方针的。今年2月,Uber短暂暂停了240名客户的账户,这些客户与两名涉嫌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的司机共同乘车,尽管两名司机都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Uber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有个由Uber运营、安全和安全高管组成的专门的全球团队,在咨询公共卫生专家的建议下,努力在我们在世界各地运营的每个市场根据需要做出反应。”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远离杂货店等公共场所,按需送餐服务正在激增,但如果司机不能采取措施保护自己的健康或在适当的时候进行隔离,点餐并不一定能避免感染危险。

  Insta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正在积极与地方和国家有关机构合作,监测事态的发展。我们正在遵守公共卫生官员的建议,以确保我们在服务中断最小的情况下安全运营,同时也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以确保团队、购物者和客户的安全。”

  该公司上周的销售额飙升了20%,该公司还增加了“非接触式”送货选项,允许将饭菜送到或留在客户的门口,以减少送货司机和用户之间的直接接触。Postmate推出了类似的选择。尽管如此,Insta的订单在到达你家之前会涉及到无数的手,更不用说放在门口就会变质的易腐烂物品。

  旧金山湾区Instaart的购物者凡妮莎·贝恩(Vanessa Bain)说:“这不仅让人觉得没有人情味,而且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因为如果把食物放在户外,食物可能会丢失或变质。这似乎更像是一种让人感觉良好的衡量标准,而不是任何实质性的衡量标准。”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美国当地时间周五,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致函Uber、Lyft、PostMates、GrubHub、DoorDash和Insta,要求他们为可能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不得不自我隔离的零工提供经济援助。

  华纳在信中说:“我强烈敦促你们努力解决零工工人在这段时间生病或不得不自我隔离时遭遇的潜在经济困难。为了限制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至关重要的是平台公司以身作则,承诺在应对疫情期间遵循公共卫生指导,经济不确定性不会成为他们针对员工的威慑。”

  Uber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对被隔离或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司机进行赔偿,无论是独立、通过基金还是与同行公司合作”。Lyft表示,已准备好与政府官员协调。Lyft在声明中称,该公司“专注于采取适当的行动,并正在积极规划多种情况。我们随时准备与政府官员协调。”Uber和Lyft也都与司机分享了相关指导,以帮助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GrubHub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专注于优先考虑我们的司机、顾客和餐厅合作伙伴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和华纳参议员一样关注我们司机的安全和福利,并期待在这些重要问题上与参议员合作。”

  DoorDash指出,该公司“将继续向消费者商家提供最新的公共卫生指导,并提醒受影响地区的社区送货指示功能,使点餐请求能够通过这款应用连同食物应该放在哪里的照片一起放在门口”。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问题将如何解决,华纳建议公司设立专门的基金,零工工人可以“利用”该基金进行检测或自我隔离,或者继续向工人提供“定期平均工资”,无论他们是否能够满足正常工作时间。(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1

来源: 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