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疫情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跨境电商营销有何影响?

数字城市

2020年03月12日

  (网经社讯)新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以惊人的速度传播,动摇了股票市场,并给零售业、旅行业和酒店业带来了业务冲击。分析师预计,期望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活动中获利的营销人员将加大对媒体的投资。在这种情况下,疫情爆发可能会产生降温效应,或许还会产生一些与数字时代截然不同的、难以预测的后果。

  跨境电商平台短期业绩将受影响,供应链压力大

  Winterberry集团的高级执行合伙人Bruce Biegel这样说道:“如果供应链受到影响,无法将产品推向市场,你会怎么做?停止营销。短期的营销费用可能会浪费掉,因此你会看到人们开始缩减一些开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对跨境电商平台造成了很大影响,在亚马逊平台上已经表现很明显了。根据彭博社援引的Quartile Digital分析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一些卖家过去两周内在亚马逊广告上的支出减少了6%。微软和苹果等科技巨头已经开始发出警告,称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会影响其2020年的销售前景。Facebook宣布取消其备受关注的F8大会。

  一些分析家在调整广告预测时仍然保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在奥运会等国际赛事上。Biegel表示,有一件事要记住,那就是如今的数字传播渠道是如何影响营销的,尤其是如果消费者集体待在室内的话。

  Biegel说:“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类型的GDP放缓或电子商务市场的危机环境,有这么多直接面向消费者,这么多关注订购和运输。如果突然之间,你的商业受众更愿意呆在家里,会发生什么?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会转向网络购物。”

  潜在的保护措施

  敏捷性是数字营销的一个方面,可以作为预防冠状病毒疫情的保障。企业如果感到利润率受到挤压,可能会在短期内冻结营销预算等可变因素,以作为一种应对策略。

  Forrester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Dipanjan Chatterjee在电子邮件评论中表示:“如果机会减少,广告支出将受到影响,但也可能重新分配。除此之外,这可能会对孟加拉国和越南等国家的采购产生更大的影响和机会。”

  WARC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呼应了这种对营销重新分配的关注。该集团预计,在互联网投资强劲增长13.2%的推动下,今年全球广告支出将增长7.1%,至6600亿美元。

  WARC Data的执行主编James McDonald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如果疫情得到控制,我们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重新分配支出。广告业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关联性很高,但疫情导致的经济产出放缓,不一定会转化为广告业投资的减少。”

  Biegel表示,尽管电子商务供应链受到冠状病毒蔓延和工厂关闭的影响,但营销人员应该认识到,会有更多的人在网上购物。

  Biegel说:“我们可以看到商店向电子商务的加速转变。这意味着,那些在电子商务领域从事营销的人,以及那些考虑affiliate等渠道的人,可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营销活动受到重创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包括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Facebook全球营销峰会和F8会议在内的几场备受瞩目的营销活动已经取消,其他一些活动可能也会随之取消。

  以巴塞罗那万维大会为例,这导致了潜在与会者的沉没成本,去了交易机会以及难以量化的产品宣传。

  “如果重大活动被取消,你就拿不回那些钱了。”Biegel说道。

  但像F8大会和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这样的展会迎合的是商业终端,如果活动受到影响,将会打击市场营销者。可以在欧洲联赛足球比赛中看到这种转变的早期迹象,其中一些比赛是在没有现场观众的情况下进行的,以防止病毒传播。

  可能受到影响的重要的广告活动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美国广播公司(NBC)2019年12月表示,已在夏季奥运会前获得了10亿美元的广告承诺,如果奥运会推迟,这笔巨额资金可能会受到影响。

  WARC Data的McDonald 写道:“如果东京奥运会和UEFA 2020年锦标赛之类的活动推迟或取消……我们预计将会产生重大影响。”(来源:东南亚电商阿P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