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微信支付上线“电商收付通” 腾讯“电商梦”不死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13日

  (网经社讯)阿里有个社交梦,腾讯有个电商梦。

  3月11日,微信支付推出针对电商行业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电商收付通”,为电商商户快速搭建电商平台资金工具。

  据了解,通过该方案,平台可控制账期卖家资金安全双向保障,电商平台通过 “电商收付通”提供的专属商户进件接口将卖家进件为「二级商户」。用户支付成功后,交易资金直接进入卖家的微信支付账户并冻结,平台不碰触资金,保障卖家资金安全。当用户确认收货或满足其他条件后,平台再发起解冻,平台可有效管控卖家账期。

  另外,电商收付通还独家推出了多平台多订单合单支付,多账户快速分账,电商平台承担卖家手续费、平台垫付退款等功能。

  这么来看,电商收付通是和支付宝在淘宝里的功能大同小异,在充当第三方支付担保角色之余,还为电商平台提供更方便的资金管理等功能。那么,微信支付推出电商收付通的用意在哪?

  对此,微信支付是这样介绍电商收付通的,“直播带货、社区电商、品牌小程序.......电商新玩法层出不穷;数字化战“疫”之时,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跃跃欲试的你,是否苦于缺少快速搭建电商平台的资金工具,而错过了一波又一波的机会呢?”

  显然,腾讯是想借助推出与支付宝有类似功能的电商收付通,再分一杯 “电商羹”。事实上 ,腾讯被诟病缺乏“电商基因”已经不是一天两天,虽然其拥有10亿月活用户,但如何从社交到电商,一直是腾讯尝试回答的问题。

  其实,腾讯一直渴望在电商领域能有所作为起初,其一开始选择自力更生,先后推出拍拍、QQ网购、易迅三大平台,其中拍拍对标淘宝、易迅剑指京东,但经过一番大战后都无奈败下阵来。对于腾讯折戟电商,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直言,腾讯做电商失败是因为遵循流量逻辑,片面理解电商是流量×转化率=GMV,而流量逻辑在今天是无法成功的,“腾讯有全中国最大的流量,投了一堆垂直电商,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腾讯早成了。”

  后来,腾讯选择“成人之美”,开始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加持自身电商业务,先后投资了京东、拼多多、唯品会、小红书、每日优鲜等多个细分领域的电商平台。

  同时,腾讯还致力于为电商平台扮演“资源整合”的角色,为电商搭建基础设施,打造另一个电商生态圈,如小程序、公众号、H5等等,包括本次推出的电商收付通,也是这一生态链中的必不可少的一环。很大程度上,腾讯是想依靠背后巨大的体量,通过为电商搭建基础设施,从而打造一个闭电商环。

  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下沉城市的迅速普及,微信的私域流量在社交电商方面仍然有许多故事可以讲。但需要注意的是,微信在作为行业 “辅助者”的同时,如何为平台的内容呈现制定标准,使其不至成为充满铜臭味的微商聚集地,仍然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来源:电商报 文/高飞)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