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来自武汉的快递是安全的 那么汽车呢?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16日

  防疫小酒、盐水漱口、吸烟抗病毒、戴多层口罩更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种谣言层出不穷,有些打着“科学”旗号似是而非,有些则化身民间“偏方”让人哭笑不得。就在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在疫情严重的伊朗,不少人听信社交媒体的防疫谣言,导致27人酒精中毒身亡。

  在国内,随着湖北复工复产的逐渐临近,关于“武汉生产的汽车可能携带病毒”的传言令人担忧,这一方面反映消费者对自身安全健康的重视,另一方面,则显示人们应对疫情时基础科普知识的匮乏。事实上,我们通过权威网站的查询很容易对传言做出正确的判断。

  事实一:新冠病毒不会通过中国制造的产品传播

  在世界卫生组织中文官网2019冠状病毒的“传言和事实”信息专栏中,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是不会通过中国制造的产品或任何报告有COVID-19病例的国家制造的产品传播的。

  很显然,这里的中国制造包括了武汉制造。世卫组织对此给出详细说明:新型冠状病毒可在物品表面停留数小时或数天(停留时间取决于表面的类型),但在搬运和运送过程中以及在暴露于不同的条件和温度之后,此病毒很可能不会在物品表面存续很长时间。如果您认为某一物品表面可能已被污染,可用消毒剂清洗。在触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表面后,应该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肥皂和水洗手。

来自武汉的快递是安全的 那么汽车呢?

  正是基于该科学事实,即便在1月31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时候,世卫组织专门补充强调:不建议对中国采取贸易限制。

  在疫情初期,不少人针对快递包裹也提出过类似的疑问。早在2月1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新华社就 “快递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的问题进行科普: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报道。

  世卫组织也在第一时间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确切告知公众:接收来自据报有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任何地区的包裹是安全的。原因是感染者导致商品污染的可能性很低。人们从经过不同环境和气温条件送达的包裹中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也很低。由此及彼,汽车也是通过全国物流系统进入各大经销商,受污染的可能性很低,购车者大可不必因为武汉生产的缘故而过度紧张。

来自武汉的快递是安全的 那么汽车呢?

  事实二:过度消毒属于医疗资源浪费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因为没有辨别能力而人云亦云,比如戴多层口罩、对车轮喷洒消毒剂等,非但对病毒防疫没有帮助,反而导致口罩、消毒剂等医疗资源的过度浪费。而车内消毒,如果操作不当,不仅对汽车内饰有伤害,如果调制比例不对,还可能导致人员中毒。

  按照传染病专家建议,在室内防止病毒传播的有效手段就是开窗通风,自然通风的通风量很大,通过开窗通风,病毒稀释到一定程度,风险就很低了。对于行驶在开放道路上的汽车而言,与其将希望寄托在酒精消毒,远不如打开车窗加速车内通风来得有效。

  事实三:相比“健康”汽车,做好自我保护更重要

  在购买和使用汽车过程中,相比担心车辆的安全“健康”,做好自我保护更为重要。首先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在已知武汉生产的汽车是安全的之后,我们抗病毒要遵循权威发布的防治指导,通过科学的方法来抵御病毒侵袭。

  同SARS病毒一样,新型冠状病毒也是通过眼睛、鼻腔、口腔等粘膜组织入侵人体。为了切断感染途径,无论在什么场合下,保持个人卫生习惯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一环。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给出了科学的指导,无论我们是在去往4S店的路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这些习惯都具有普遍适用性。

  而为了打消购车者顾虑,以东风风神为代表的武汉车企,聚焦特殊时期的客户需求,实施一系列措施为客户提供安心服务。一方面对专营店展厅内外、展车及试驾车辆进行全面消毒,销售人员也严格进行健康检测,营造安全购车环境。另一方面在为到店客户准备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之余,东风风神还承诺在交车给用户前再当面进行一次全面消毒,保障用户安全。

  如果你还是很担心购买的过程中存在风险,那么,可以通过东风风神官网、APP和微信服务号三大阵地感受看车、选车、用车的一站式服务,并可以预约上门接送试驾等便捷安全的购车体验。

+1

来源:汽车之家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