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疫情“冰封”线下服装业 云集“衣臂之力”促销售回暖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17日

  百花绽放的春日时节,线下服装业的春天并未如期而至。

  疫情期间,商场、专卖店歇业,线下服装零售被“冰封”。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看,如果希望线下服装店纷纷开业,人们能够自由地逛商场买衣服,恐怕还得再等一等。

  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服装品牌纷纷寻求“自救”措施,线上渠道成为突围点。它们或登上淘宝直播平台,或开发出适合在社交媒体传播的卖货小程序,或召集员工在微信群、朋友圈卖货,深挖私域流量的价值。

  近日,会员电商云集(NASDAQ:YJ)创始人兼CEO肖尚略发布一封致线下服装连锁品牌的公开信,宣布云集启动旨在帮扶线下服装连锁品牌的“衣臂之力”计划。在该计划中,云集将实行适度的流量倾斜政策,向合作方“共享”300万会员重点参与分享、推荐。

  目前,云集已在官方微信中开放线索征集渠道,“衣臂之力”的商品销售正在紧张筹备中。

  线下门店零售停滞,服装行业深陷困境

  持续数月的疫情,让中国服装业2020年开局遇冷。从上游的各类服装加工厂和数以千万计的产业工人,到下游众多服装品牌厂商、代理商和运输物流环节,服装行业正在遭受“至暗时刻”。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线下销售不畅,是目前服装行业诸多困境中最大的问题,它严重阻碍服装企业的现金流周转,会使得全产业各生产环节进一步恶化。

  服装产业有其特殊性——季节性特别强。大量冬装滞销,上新计划被耽搁,一旦过季款式过时,就难以再按原值上架销售。

  广东是中国的服装生产、销售大省。近日,广东省服装服饰协会发起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有57.5%的企业认为,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停滞是当前复工、复产最主要的问题,有34.2%的企业反映由于疫情影响市场不开市、需求低迷等因素导致订单减少。在上述这项调查中,一些服装企业还反映,由于之前不具备电商专业人才和缺乏电商运作经验,又担心运营成本问题,难以短时间内适应线上销售模式。

  云集“衣臂之力”计划,正是精准地找到了当前线下服装业的“痛点”而提出的一项计划。

  疫情对线上零售受到的冲击较小,线上销售渠道的畅通,可以很好地为受困的服装业提供帮助。“在这非常时期,作为一家线上零售平台,云集发起“衣臂之力”计划,希望与线下服装连锁品牌共担风雨、共享阳光。”肖尚略在上述封公开信中说。

  “共享”300万导购,凸显社群卖货优势

  云集在“衣臂之力”计划中提及,将对服装类商品进行适度流量倾斜,预计将动员约300万会员参与,以分享、推荐的方式,做好商品的导购员。

  那么,云集将“共享”的这300万导购员,究竟怎么回事呢?

  在外卖行业,美团有370多万名骑手通过通过平台获得收入,在出行领域,滴滴有数千万车主和司机为乘客服务。这些,都是共享经济时代灵活就业的典型样本。而在云集上,会员可以通过商品分享、推荐并获得收入,也成为共享经济的受益者。就在本月3日,云集会员通过分享、推荐商品并促成交易,单日共获得3442万元报酬。

  云集是一家由社交驱动的会员电商平台。出色的社群卖货能力,是云集的特点之一。而此次云集将在“衣臂之力”计划中“共享”的300万会员,普遍拥有丰富的社群运营经验,善于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商品信息。基于他们的社群网络和个体信任,商品将更加高效地触达终端消费者,并最终促成交易。

  也就是说,在一些服装连锁品牌受疫情影响紧急“抱佛脚”推广社群卖货时,云集已经在这领域深耕了数年,具有非常深厚的行业经验积累。因此,“共享”300万导购,正是云集推出“衣臂之力”计划的底气之所在。

  云集“衣臂之力”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衣服漂亮、帅气,通过一段视频、一张图片就能看到,如果朋友购买了还能参考上身效果,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时也有优势。通过云集用户高效的沟通能力、商品触达能力,“衣臂之力”计划有望实实在在地帮扶到服装品牌们。

  “爆款孵化器”启动,赋能服装转危为机

  凭借出色的社群卖货能力,云集平台上创造了一个个爆款。

  在服装领域,大批知名大牌、创新品牌在云集取得不错成绩,仅在2019年,“茵曼”单日销售突破2350万元、“高梵”单日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森马集团1761万元、韩都衣舍1300万元。除了服装,其他类别商品在云集上也有不菲战绩。就在本月初,云集自有护肤品牌“素野”推出品牌团活动,三天销售额超1.6亿,取得复工、复产后的大促开门红。

  云集这种极具社交属性的爆款营销策略,让平台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爆款孵化器”。这种特征,将在“衣臂之力”计划中很好地为服装品牌赋能,持续打造服装单品、品牌爆款。“云集的“爆款”打造能力,能使受疫情影响而积压的服装成为平台“爆款”,让滞销变畅销。”肖尚略在公开信中指出。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服装企业面临着巨大困难,也有很多企业开动脑筋,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布局线上渠道。云集的爆款打造能力,将有效赋能服装企业,转为危机。

  原本,服装业措施销售旺季春节,冬装大量滞销,而一些品牌原计划的春装上新计划也因疫情而受影响,新款服装堆积于仓库。在疫情防控依然不得松懈的当下,云集“衣臂之力”无疑是为煎熬中的服装业雪中送炭。

  这次,线上线下携手,服装业回暖可期。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