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韩东原:拼多多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将探索落新的理念和模式

头部电商

2020年03月17日

  (网经社讯)3月15日,“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网络会议)成功举办,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协办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参加本次高层研讨会的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及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网库集团行业领导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就农产品电商未来发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等政策、行业发展动态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分析与解读。

  同时,高层研讨会围绕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电商扶贫、疫情对农产品电商影响和机遇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进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冠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农产品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快农产品电商的数字化转型是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会"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受邀请参会并做主题分享。

  以下为韩东原会上发表核心摘要:

  1.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截至2019年底的12个月期间,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74%。截至2019年底,平台国家级贫困县商户的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0%。其中,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2.在“货找人”的新逻辑下,依托“拼农货”体系,拼多多基于“大国小农”的基础,实践出了一种全新的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为中国走出一条特色的现代化农业道路提供了新的可能。

  3.这场疫情突如其来,1月26日,拼多多建立起了抗疫助农专项工作组,迅速调集技术、产品、运营、市场、新农业农村事业部、大数据等多部门同事,全方位协同战“疫”。

  4.自疫情发生以来,拼多多已累计以“点对点”的方式向湖北地区捐赠超过200吨水果蔬菜,另外还有100万只医疗专用口罩、2.5万套防护服、30万只医用手套等,累计调动运输车辆、直升机等入鄂交通工具86批次。

  5.拼多多联合顺丰、中国邮政,开辟了从农产品主要产区直达湖北12个地级市、27个县的绿色通道。到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助农”专区。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把这个专区放在首页“限时秒杀”这个巨大的流量池里,此外,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目前,该专区已经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滞销农产品出村进城的主要线上通道之一。

  6.在消费端,拼多多迅速研发推出了新产品,技术同事遵循新电商“货找人”的理念,快速研发推出线下团购工具“快团团”,协助各地商家收集社区居民物资需求、完成在线下单。

  7.商家可以通过“快团团”上线商品团购页面,并由社区消费者发起团购,达到人数条件后,由商家按照当地防疫要求,无接触配送至社区门口。目前,该工具已在微信小程序上线。

  8.自疫情发生以来,“快团团”已经服务了超过1万个社区的周边商家,为当地社区消费者提供生鲜、日用等商品的集中团购服务,其中超过一半为湖北地区线下商户。

  9.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抓生产、促流通、保供应”进行工作部署。同日,“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在产销对接会上宣布成立。联盟由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拼多多、中化集团等联合发起成立,将在2020年对贫困地区开展不低于100亿元的专项采购。

  10.继续推动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超短链”,在2019年年度包裹量达到197亿的基础上,利用拼多多善于归集海量需求的能力,对海量农产品与普通包裹进行区分,继续推动更多农产品物流干线的成立,推动产业链的进一步融合,不断提升效率。11.持续推动“市县长直播,农民多卖货”等创新的模式,与各个地方建立数字农业的新基础设施。目前我们已与广东省达成战略协议,每个月至少会有一名广东的县市长来拼多多直播带货,推动搭建当地的数字农业“新基建”。我们也期望能与贫困地区的政府达成类似的合作,来推动当地农产品上行。

  12.2020年将探索推动农产品品牌战略。2019年,平台单品销量超10万+的农(副)产品达1500款,较去年同比增长近230%。大家知道,农产品要形成品牌很不容易,但是拼多多这个“打爆款”的能力,再加上前端的生产的标准化,品牌的运营,能帮助更多优势产地形成自己的农产品品牌。

  13.2020年希望能探索出更高效和有针对性的新农商人才培养模式。截至2019年底,由平台直接带动的新农人超过86,000余名,覆盖中国各大主要农产区。新的一年,我们会与更多高校、地方政府合作,推动更多新农商,尤其企业家类型的新农商人才的成长。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