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关鸿雁:聚焦网络扶贫 B2B与B2C双向结合效果较好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17日

  (网经社讯)3月15日,“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网络会议)成功举办,这次活动是由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农产品电商工作委员会、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协办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高层研讨会”。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参加本次高层研讨会的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及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网库集团行业领导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就农产品电商未来发展、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等政策、行业发展动态及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分析与解读。

  同时,高层研讨会围绕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电商扶贫、疫情对农产品电商影响和机遇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农产品电商模式创新进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冠疫情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农产品电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加快农产品电商的数字化转型是发展趋势,农产品电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会"中国供销电商公司农产品经营事业部副总经理关鸿雁"受邀请参会并做主题分享。

  以下为关鸿雁会上发表核心摘要:

  1.2019年我们集中精力在做脱贫攻坚的工作,2019年10月17日,由财政部还有国务院扶贫办以及供销总社打造了B2B平台,这个B2B平台主要是服务于来自全国832个贫困县的供应商,它是实现一个企业的国家财政资金预算采购,简要来说就是我们全国近30万家的采购人单位,他们是按照国家扶贫指标,有既定的采购金额,这些采购金额是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在平台上进行农副产品的采购。

  2.陆续按照国务院的指标和排期计划,将来自于全国832个贫困县的优质供应链农产品进行再平台很好的展示和销售,同时我们又针对于专门的采购人画像,设计和制定了专业的客户服务体系,我们客户来自于平台一供一采两种类型的用户,专注于来自于全国近30万家的采购人单位,我们是从产品品类需求、价格需求、包装需求以及物流运输需求等方面进行了前期的市场调研,这主要是来自于全国近30万家的采购人单位,他们采购的消费产品主要是用于他们的食堂和工会采购,因此我们就会根据832个贫困县种类,去设计符合这种采购人需求的包装品类,以及制定相关的产品质量和要求,尤其是在物流方面的约束,能够很好的达到供采双方互相满足需求。

  3.截止到现在,平台上已经上架了来自于全国832个贫困县的产品,我们现在是进行一个增量的服务,也就是说基础的每家采购单位,像现在从10月17日上线,有教育部、卫健委等8家单位第一批进行线上平台采购。现在很多好的产品基本上在平台上处于上架期,审核比较长,但是上架之后它的销售会有很快的数字增长,这是咱们平台的特点。

  4.所以说在2019年之前,供销e家用自己原有的B2C平台进行产品推介,包括来自于贫困县产品较为分散模式的网络销售,最后在年底有一个数据统计。从2019年开始,我们以832B2B平台做聚焦产品的销售,目前来看效果是很好的,2020年要达到全县的脱帽,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在最后脱贫攻坚阶段,以最快的速度,以最好的平台服务标准,来服务来自于全国贫困县供应商,服务采购人单位。

  5.在扶贫攻坚最后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果的时候,我们的平台也会同时计划将2B平台进行B2B开放到B2C的状态,所以用了一个比较好的先开始是2B,后来是2C的落地方式进行转换。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