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光大证券 :直播电商:是昙花一现 还是星火燎原?

产业报道

2020年03月25日

  (网经社讯)直播电商指的是KOL通过视频等形式推荐卖货并最终成交的电商渠道,2016年淘宝率先试水开启直播卖货,此后快手、抖音、苏宁等平台纷纷加入,2019年直播电商行业快速成长并得到资本市场关注。

  直播电商对零售渠道人货场进一步升级,我们认为行业具备长期成长性,有望成为电商新渠道:1)直播电商缩减流通环节,借助流量红利、粉丝规模效应降低渠道成本,将得到平台、商家持续支持;2)消费者通过直播场景可购买高性价比产品,持续关注主播内容了解产品信息;3)短期内不存在替代者。

  直播电商催化MCN机构成长,我们认为MCN变现模式由广告营销为主转为电商带货为主,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具有网红孵化能力及储备、优质品牌及供应链资源、电商代运营能力、较强资金实力的MCN机构有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关注旗下公司涉足MCN相关业务的女鞋龙头星期六、天创时尚。

  直播电商催化消费行业线上渗透率提升,加快供应链反应速度,推动品牌进一步下沉。服装、化妆品品类在直播电商行业占比较高,其中服装头部品牌直播销售占比较低,化妆品本土品牌积极联合头部主播带货营销、取得良好效果,建议关注珀莱雅、上海家化等。

  风险提示:直播平台用户增速放缓风险、直播带货产品质量风险、行业政策风险等。(来源:光大证券 文/李婕 孙未未 汲肖飞 罗晓婷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