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行业格局悄然变化 “无对手”的携程仍需警惕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03日

  (网经社讯)4月2日消息,Trustdata大数据近日发布了《2019-2020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首次突破60亿大关,在线酒店预订用户规模季度平均增速超过25%;在线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增长26.7%,全年酒店间夜量规模超8亿。

  报告还显示,从间夜量来看,美团占2019年下半年中国在线酒店行业订单的51.7%,占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平台累计间夜量的49.8%,占2019年全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间夜量48.7%。并且2019年美团酒店间夜量首次全年持续超过携程系综合。

  而根据财报显示,携程2019年营收为357亿元,总交易额(GMV)则继续位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达8650亿元;美团2019年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6%至223亿元。

  显然,尽管美团酒旅的间夜量比携程高得多,但由于多为低星酒店,总营业收入远不如携程,这是美团酒旅发展的主要问题。因此接下来,在低星酒店领域站稳跟脚的美团自然而然的就会向高端酒店领域发起冲锋,与携程近身搏斗。

  事实上,美团已经开始在高星酒店领域有所布局。该公司在2月5日与中国饭店协会、全国绿色饭店工作委员会共同发布了《中国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截至3月17日,在美团平台上,该公约的签约商家超过7玩家,其中包括了铂涛、如家、锦江、东呈、速8、华天、凯莱等知名酒店集团。

  并且美团能够基于其本地生活服务生态圈,为酒店带来额外价值,这也让其能够更好地获得高星酒店的青睐。美团上个月就与华天酒店集团达成合作,帮助后者进行升级转型,加快线上业务布局。据介绍,双方将共同推进外卖业务可持续、品牌化发展,加快提升华天餐饮品牌及线上业务。目前后者已有12家酒店加入美团外卖品牌战略合作业务。

  此外,飞猪在行业内也同样是一个强有力的玩家。该公司选择了另辟蹊径,在直播业务上下了重注。飞猪先是于2月21日推出了宅家旅行计划,近千旅行商家将陆续为用户每天带来超过100场的全球直播;随后其又推出了民宿直播联盟,开设专属频道,投入百万级流量支持民宿行业恢复生产。

  根据飞猪数据显示,3月刚开始,飞猪直播的场次已比2月上涨了超100%,单场最高观看达到750万。其中开元酒店在飞猪平台直播了一周,店铺粉丝增长近45%。显然飞猪对直播业务的押注已经起了一定的成效,“云直播”吸引了众多用户的观看,之后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将带动平台商家订单量的增长。

  而面对美团和飞猪的进击,曾经放话号称“国内已无对手”的携程CEO梁建章还能否像当初一样淡定呢?更何况,携程近日在香港还遭到了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的介入,其为此需要放弃掉一定的竞争优势,这更加拉近该公司与美团等追赶者之间的差距。

  香港竞争事务委员会近日发表声明称,Booking.com、Expedia、携程与酒店等企业达成了有利条款,而这些条款可能会破坏在线旅游市场竞争,阻碍新玩家或小企业入局,并剥夺消费者的选择权。为此,携程发布声明表示,将去除由住宿供应商提供的有利条款,这让携程的护城河变得更浅。

  随着携程与其他竞争对手差距的缩小,在线旅游行业的战火势必将变得愈发激烈。未来,该公司还需对竞争对手的手段作出快速反应,以稳定自己的优势地位。(来源:电商报 文/唐云)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