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莫尼塔(上海)投资:多家平台入局直播带货 MCN概念迎新风潮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13日

  (网经社讯)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传媒板块下跌3.45%,同期创业板指上涨0.15%,沪深300 微涨0.09%,板块跑输大盘。4 月1 日,“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选择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开启首次直播,同日,淘宝、快手等平台均加入“战局”并且收入颇丰。疫情期间用户“云逛街、云购物”的习惯进一步拉动了主播带货市场的行情,多家平台入局直播带货领域,意味着对于带货主播需求的激增,签约、培育带货主播的MCN 机构将迎来一波机会,利好MCN 概念股。

  重点行业新闻:

  1. 4 月3 日,虎牙直播宣布,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LinenInvestment Limited 以2.62 亿美元的总价格购买了16523819 股虎牙B类普通股。交易完成后,腾讯在虎牙的投票权提高至50.1%,正式成为虎牙第一大股东,此后将合并虎牙的财务报表,而虎牙将保持独立运营,由现有管理团队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管理。伴随着此次交易,4 名来自腾讯的高管入驻虎牙董事会。其中,腾讯游戏副总裁黄凌冬担任虎牙董事会主席。

  2. 4 月1 日,罗永浩在抖音完成了直播首秀,直播持续3 小时,支付交易总额超1.1 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 万人,创下抖音直播带货的新纪录。当晚,罗永浩带货清单总计22 件,主要包括食物饮料、生活居家用品、科技产品三大类。

  3. Steam 旗下VR 游戏《半衰期:艾利克斯》在3 月24 日正式发售,获得了IGN 等游戏媒体10 分的高评分,并在16370 份评价中拿下98%好评率(截至3 月31 日)在互动性、游戏质量和游戏流程上有着跨时代的突破,而此前的预订销量已经突破30万套,预计后续还将随着口碑发酵走高。以此为标志,VR 技术从目的变为工具、VR 游戏从轻量化、尝鲜体验为主向大制作、内容为主的转变已拉开帷幕。目前迪士尼、育碧等多家大厂都在积极制作VR 内容,大IP的VR 化大概率成为内容方面的主要推动力。重视内容而非只是为了体验技术的人群将成为VR 领域新的消费力量,叠加硬件价格的亲民化,软硬件都将出现新的消费热潮。仅《半衰期:爱莉克斯》一作就带动售价999美元的Valve Index 去年四季度销量暴涨至10.3 万套,占全年销量七成,未来VR 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多家平台入局电商直播,MCN 概念迎来新一轮风潮,重点关注MCN 产业链个股。游戏行业目前在VR 硬件领域,5G、云游戏等技术的发展依然是关注重点,建议可选择关注拥有自有IP 资源并已进行“VR+云游戏+5G”布局的完美世界、三七互娱。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疫情延长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游戏、影视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来源:莫尼塔(上海)投资 文/何晓/石睿/薛嘉宇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