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华泰证券:抖音加码电商直播 掘金行业红利

头部电商

2020年04月14日

  (网经社讯)本周观点:财报季临近,优先配置业绩向好的游戏板块

  财报季临近,板块配置上建议围绕业绩优质方向布局。总体上我们认为游戏板块业绩表现突出,成为配置首选。另外关注各细分领域龙头。具体选股上:1、游戏推荐龙头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关注世纪华通、宝通科技、游族网络、掌趣科技、吉比特、姚记科技、昆仑万维等;海外疫情环境下,游戏行业受益,关注出海业务较多的游戏公司;2、细分领域龙头,关注芒果超媒、新媒股份、中信出版;3、广电。3 月下旬,中国广电召开确定参与“全国一网”股份公司发起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广电一网整合加快,关注湖北广电、贵广网络、广电网络等。

  电商直播愈发被重视,疫情催化其加速发展

  4月10日罗永浩在抖音二次直播开播,显示字节跳动加码电商直播领域的坚定意向,互联网巨头字节对电商直播领域的看好,背后有其自己的考量。技术上伴随着4G 向5G 的发展,用户流量成本进一步降低,为全民直播带货提供便利;商业模式上直播电商凭借高度还原、实时沟通、双向交流的特点增加用户触达,提高销售效率。另外受疫情影响,线下零售受限,带动供需双方加速向线上转移,直播电商发展进一步提速。根据淘宝官网公布数据,2020 年2 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环比一月大幅增长719%。

  竞争格局:淘宝、快手、抖音各有优势

  淘宝先发优势明显。淘宝在国内最先发力直播带货,2019 年淘宝直播用户数量达到4 亿,形成了200 亿对粉丝关系,全年成交额破2,000 亿元;快手作为短视频平台,深耕直播领域,而电商直播只是快手直播的一类,在带货方面快手直播卖货的大部分流量导向淘宝成交;抖音平台相较于二者布局较晚,但作为内容领域的优质媒体有潜在优势。

  抖音入局后,将强化内容至上的带货逻辑

  头条系的内容推荐算法的特点是重算法轻粉丝,这能够将内容和用户进行精准的匹配。其算法涵盖了三个维度的变量:内容、用户和环境。根据其机制,只有优质的、能够让用户看完内容的视频才最易被推荐,从而发布该视频的内容的账号也能获得较大的关注。我们推测,抖音电商的逻辑也会延续这样的算法,抖音带货的KOL 最需要的是内容吸引人,为平台和品牌方创造更多价值,而非简单的基于粉丝和流量至上。

  电商直播向精细化运营发展,行业监管或更为规范

  精细化运营这一电商发展的关键点在直播电商层面依然成立。精细化运营是指以ROI 为主要衡量指标的差异化运营方案,即从流量的角度追求流量效益最大化,从用户角度寻求对差异化需求的满足。另外随着近年来直播电商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消费315.100ec.cn/" target="_blank">维权问题,未来对行业的监管或将加强。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激烈、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来源:华泰证券 文/王林 周钊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