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研报:中泰证券:试点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 丰富线上就医场景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17日

  (网经社讯)投资事件: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首次提及“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

  政策探索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拓展互联网医疗行业服务边界。《方案》表明“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载体,在卫生健康领域探索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医保结算、支付标准、药品网售、分级诊疗、远程会诊、多点执业、家庭医生、线上生态圈接诊等改革试点、实践探索和应用推广。”这意味着在浙江省、河北省(雄 安新区)、福建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将率先落地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和预约分诊制。原来政策仅针对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复诊纳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和医保支付范围,而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的落地有望将首诊也纳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和医保支付范围。新政策将进一步拓展行业服务边界,利好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

  互联网医疗场景逐步丰富,产业生态逐渐走向成熟。互联网医疗首诊可以实现线上问诊、分诊及导诊等工作,这些也是就医流程中重要的环节。目前国内医疗服务最大支付方是医保,医保政策具备较强的指挥棒作用。若互联网首诊和复诊均纳入医保支付体系,会引导居民在多种就医场景中选择互联网就医的方式,丰富互联网医疗场景。目前已经构建“互联网首诊→医保支付→互联网复诊→线上处方→医保支付→药品配送/患者自提”互联网医疗服务闭环,产业生态逐渐走向成熟。

  近期利好政策不断,驱动行业加速成长。互联网医疗行业自身高速发展,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驱动,2020 年以来互联网医疗利好政策不断。例如《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医院建设,线上医保支付做出新政策要求,近期又出台试点互联网医疗医保首诊制的政策。医疗行业属于政策强监管行业,政策利好有望给行业带来更多发展活力。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久远银海(医保IT 龙头企业)、卫宁健康(医疗IT 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业务高速增长)、创业慧康(区域卫生IT 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板块高速增长)、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

  推荐关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阿里集团健康领域旗舰平台)、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东华软件(具备大医院卡位优势的医疗IT 领军企业)、万达信息(国内优质医疗IT 及智慧城市厂商)、麦迪科技(CIS 领域龙头企业)、和仁科技(优质医疗IT 企业)、德生科技(社保卡及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医保控费领军企业)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来源:中泰证券 文/闻学臣 何柄谕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