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实战:淘宝直通车ROI如何提升

头部电商

2020年04月22日

  (网经社讯) 各位派友们,大家好。前一段时间事情比较多,一直也没怎么分享,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我吗?今天抽空继续和大家分享。

  上一篇文章主要和大家分享了怎么样通过人群标签提升手淘流量。也看到了不少派友的留言评论,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最近很多朋友问直通车优化的问题,问的最多是怎么提升投入产出比,怎么降低ppc。

  今天就平时操作的店铺给朋友分享一下。主要分享一些提高投入产出比的方法,也是自己平时的一些经验积累。当然有想法的大家也可以多多评论交流。

  这是最近在帮朋友做的一款产品,大家可以看到,就目前的数据来看,点击率,转化率和Roi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看到ppc的数值还是比较低的,这主要也是得益于直通车优化的结果。

  不知道大家看完上面的数据有什么感想,当然朋友们也不用着急,想要让店铺盈利,也不能操之过急,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前期还是要把基础做好,这样才会带来更多免费流量。免费流量多了ppc才会降下来。ppc降下来了,Roi才会提高。循环往复才会持续的盈利。

  对于刚接触直通车的新手来说,可能咋一听这个词就非常没有头绪,各种不解。也相信有不少人拼命到后台找数据却又找不到。

  计算公式:ROI=花费/销售金额

  一.明白什么ROI之后,我们就要先搞清楚影响ROI的因素有哪些

  1. 主推产品对ROI的影响。

  选款是直通车推广的第一步。如果没有好的产品,只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产品并没有迎合市场的需求,大众都不喜欢,那么直通车的ROI是不会高的。

  所以商家们在选款的时候千万不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一定要结合的市场的行情,去选择大众喜爱的。

  2. 转化率对ROI的影响

  转化率高低是影响ROI的主要因素。因为转化既是产出,没有好的转化就是没有好的产出,所以ROI必然会很低。

  所以我们就要考虑一下详情页的介绍是否得当,产品的价格是否定的合理,产品的好评多不多,有没有差评,以及客服的跟进服务等等。

  3. 平均点击花费对ROI的影响

  平均点击花费(ppc)=总花费/点击量

  平均点击花费的多少直接关系着直通车的花费。花费越多,在成交金额不变的情况下,ROI的值就会明显降低。所以,商家要想提高ROI,就得使流量更加精准、提升质量得分降低ppc。

  二.前面说了这么多影响ROI的因素,那么具体我们应该怎么去操作呢?

  1. (1)选款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生意参谋后台数据,了解目前卖的比较火热的产品样式有哪些?建议选择点击率比较高,而且转化率也比较高的产品样式,侧重于转化率高的。

  或者我们也可以通过查看同类目其他店铺的销售数据。这是一种线上的选款方式。比如说在淘宝或者是其它的各种同类产品的平台上,去他们店铺里看他们主做的款式,了解他们主推的款式是什么,这样才知道大众喜欢的是什么,选择才更有针对性。

  (2)测款。

  首先我们要新开一个直通车计划,实行全天投放。

  关键词选取10-20个长尾词即可。

  除了偏远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全部投放。

  关闭PC端,只在移动端进行投放。

  先以行业均价为依据,稍微高一些来出价

  小类目要进行广泛匹配,大类目要进行精准匹配

  2.一般优化转化率常用的方法:详情页的优化,标题的优化、人群的优化和价格优化等等。下面就这四种方法给大家分析一下。

  (1)详情页的优化

  详情就是把买家关心的东西,赤裸裸的展现在他面前。直接、清晰、准确,才能制胜!

  比如你去世界500企业强去面试销售总监,最重要的肯定要介绍自己,就相当于介绍产品。如果你只告诉面试官,你叫什么,做这行多久了,有什么经验,你觉得面试官会录用你吗?试如果你告诉面试官,我一个月能给公司带来1000万的销售额,并且有自己的营销方案,一步步分析给面试官看,你觉得,面试官会喜欢你么?

  所以,详情的介绍,毋庸置疑很重要的一点。

  (2)标题的优化

  对于一些刚开车的朋友来说,可能有些人觉得标题可以修改,但是这个也要分具体的时间。如果产品上架以后再去修改标题,就一定要有数据支撑,也就是数据分析。不要发现没有流量就去修改标签, 频繁修改的话,改来改去,流量也就没有了。

  而且对于现在的淘宝来说并不是标题越长越好,每个关键词都对应了不同的人群,如果所有人群都能对应,那我们的产品一定不会好。因为任何东西都一样,都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而且现在淘宝一直在说小而精,这个不光说的是我们的店铺和产品,对于关键词也是一样的。

  (3)人群的优化

  在千人千面的大环境下,你的店铺标签做的越精准,淘宝平台能分你的流量也就越多,而且很精准。店铺标签越混乱,淘宝平台能分你的流量也就越少,而且未必精准。所以标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店铺要想获得更精准的免费流量,就要把店铺的标签做的精准。

  通过生意参谋后台数据可以看到店铺整体的人群特征。包括性别占比,淘气值层级,淘气值的分布,店铺新老客户的占比。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后,一定要有针对性的去投放。不是你投放了,就一定会有好的流量,一定会有好的点击,一定会有好的转化。而是必须根据人群数据进行精准的投放。只有投对了,才能有好的点击和转化。

  (3)价格的优化具体怎么去人群优化在之前也说过,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的分享,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前期产品的价格大部分是用来吸引买家的,所以前期可以通过生意参谋看一下,同类的产品价格都在多少。和同类产品价格平均值相相比,要比平均值稍高一些,后期根据产品的点击率和转化率再逐步调整。

  还有一点也是特别重要的,除了要关注产品的价格之外,也要保证店铺的基础优化,提高买家的用户体验度,让买家把钱高高兴兴的交给你。

  3.如何优化投入产出比呢?

  开过车的朋友都知道,影响ppc的关键因素就是质量分。质量分越高,ppc就越低。反之,如果质量分一直都上不去,那么ppc肯定是居高不下的,车子只会干烧钱,权重也越来越低。所以要想降低ppc的关键,关键就是把质量分提高上来。

  大家都知道,影响质量分的因素有三个:创意质量,相关性,买家体验。

  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

  (1)创意质量。

  创意主图是创意质量最重要的体现。简单来说创意质量的高低就是创意主图的好坏,而创意主图的好坏由点击率可以直接看出来。如果这项分数比较低,那么创意主图肯定是和关键词有点出入。

  关键字与图片的匹配精准度,创意图片的点击率,关键词的出价位置都是影响创意质量击率的重要因素。

  (2)相关性

  相关性是也是影响质量分的一个重要因素。

  通过整体行业数据来看,好的关键词有很多,但这些关键词不一定都能符合你的需求,要看它与你宝贝的相关性是否匹配。比如:产品不是大码,还把大码词加在标题里凑数,肯定不会有买家买。

  所以,这个词固然好,但是如果与你宝贝的相关性差,那它的质量分也肯定起不来,各个数据反馈也都会特别差,整个计划也就很难起来。

  (3)买家体验

  买家体验主要是买家进入宝贝详情页面之后的主观感受,像宝贝的转化率、收藏人数、加购物车人数等等都是买家体验的重要体现。这就考验我们平时对店铺优化的基础了。前期只要把详情页优化好,转化自然也就上来了。转化和收藏加购变多之后,自然买家体验也会上升了。(来源:甩手网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