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持有韵达2%股份 位列第八大股东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30日

  (网经社讯)4月29日,韵达股份发布年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2%。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这是阿里看好快递行业的表现,参股韵达是多赢局面,阿里的智慧物流网络建设将进一步加速,韵达将聚焦技术升级,加快降本提效,开拓更多新场景。此外,全社会有望迎来物流成本效率的进一步优化,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利好。

3.jpg

  至此,阿里入股韵达一事的传闻已是尘埃落定。但是,2%的股权与之前传言中的“至少10%”可谓相差甚远。3月31日,有报道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计划收购韵达控股有限公司至少10%的股份,最高可能达到15%。

  报道中还称,阿里巴巴此前已经收购了韵达的少量股份,但是收购的比例低于披露门槛,因此两家公司并未对外披露交易。

  尽管阿里只持有韵达少量股份,但是双方的合作已经开始有新的进展。日前,中通快递和韵达速递入股了菜鸟旗下“溪鸟物流”。中通快递的出资主体为浙江仲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9.76%;韵达速递的出资主体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6.67%。这意味着双方已经开始深入合作,着手布局农村物流。

  公开资料显示,溪鸟物流俗称“菜鸟乡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升级乡镇末端配送网络,利用自动化分拣、人脸AI识别、智能路由调度等技术提高配送效率,打造“统一分拨处理、统一运输配送、统一末端站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的共配模式。

  目前,民营快递行业六大公司,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和百世,已有五家加入“阿里系”,顺丰“独自为阵”。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