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浅析:跨境电商平台口罩等防疫产品政策及企业如何面对?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06日

  (网经社讯)2020年对于很多外贸

  出口企业来说,真正经历着一个生死之年。

  写这篇文章已经是2020年的5月2日了,今天打开手机,海外疫情的爆发的数据依然让我们触目惊心,海外疫情的持续很多户外非必须品的外贸出口销售数据断崖式下跌,客户订单取消或者延迟,摆在外贸出口企业面前的出路,除了歇业关门也只有转行换品类。

  关于企业转产换品,从疫情发生到现在最火爆的应该就是做口罩,外贸圈一直流传着这样的口罩创富故事,说某外贸人投资200万做口罩工厂,几个月就赚了上千万,某人在跨境电商平台做口罩等防疫产品,短短几天赚了几十万。

  但是疫情持续到2020年的5月份了,看似火爆的口罩生意现在真实的情况是什么,口罩生意会不会已经出现红海,外贸人一窝蜂转型做口罩是不是全部都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关于口罩出口会有这样多的负面新闻,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深度分析和思考。

  口罩市场只会越来越红海

  我们来分析一下现在的防疫产品的真实市场现状是什么,首先作为一个财经观察者我先下一个基本的判断

  目前对于大部分的中小微外贸创业来说,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市场已经进入了红海。

  虽然目前海外疫情持续,但是超过63%的卖家预期口罩生意的红利期大概是3月左右,而目前已经到了2020年的5月份了。目前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外贸出口面临的问题确实也越来越多。

  1:国家从政策层面对于口罩等防疫用品的管理越来越严格

  针对目前海外疫情持续的特殊历史时期,目前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管理监督总局,联合发布12号公告,对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出口实行黑白名单管理。

  如果你的企业口罩出口不在白名单里面该怎么出口

  口罩的白名单的新规则是在2020年的4月26日开始施行的,总体的趋势是趋紧,非医用口罩的出口标准是“符合中国质量和国外质量”标准,就是说你要出口必须符合其中一个标准。

  如果你的企业不在出口的白名单里面,你就需要提供《出口放和进口方共同声明》,通过海关报关,检验才可以放行出口,如果你在黑名单里面那就拒绝出口。

  这这个政策解读的意思来看,后期口罩等防疫产品会倾向于实力规模实力大的,合规性优势明显的大企业,所以很多小微创业已经考虑慢慢退出这个口罩市场。

  2: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投入已经过高

  笔者也是做工厂的,疫情发生以后很多朋友都建议我去做口罩生意,我们是选择冷静和观望,里面的生意成本投入门道,今天我详细给大家算一笔账。

  1:首先我们来说口罩机器的投入,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器,我们调研了一些数据2019年的市场价格是几万,目前炒到几十万甚至小一百万一台,口罩用的自动电焊机,疫情之前的价格是1000到2000千,目前要几万,所以对于更多小微创业来说,这门生意的市场投入成本已经过高了。

  2:其实相对于口罩机的价格暴涨,生产口罩的原始材料价格涨的更是离谱,比如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几十倍的暴涨,不仅仅是价格变的非常离谱,而且非常稀缺,有时候你哪怕有再多的钱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货源材料。

  3:做的人实在太多了,中国人做生意一直有一个非常不好的风潮,就是大家一哄而上,最终的结果是价格卖惨,目前随着国家的政策趋紧,很多现有的口罩急需要消化和消耗,口罩的价格也会面临过山车一样的变化,对于很多小微创业来说,既没有雄厚实力资本,又没有特别通畅的销售渠道,最终会为自己的市场冒险买单。

  3: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平台政策的趋紧

  因为我们主要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外贸圈写文章,所以我们社群的大部分外贸人都是阿里系创业者,对于平台关于口罩政策的变化,大家也都在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是作为一个阿里系17年的创业者和经营者,充分理解并且了解阿里平台的政策做法。

  虽然作为一个阿里巴巴的创业者,但是作为一个财经作者的客观中立性,要聊阿里巴巴国际关于口罩的政策变化,我们先来聊聊其他跨境电商平台最近关于口罩的政策是什么。

  亚马逊平台对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政策

  首先我们来聊一下亚马逊,作为目前跨境零售电商平台的第一平台,亚马逊目前已经宣布在其网站上屏蔽口罩等疫情防疫相关的新品上架,并且不再接受此类商品的新销售申请。对于已经销售的防疫类产品,亚马逊官方也会加大规范力度,包括质量和价格等,对于价格特别高和消费者投诉的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卖家,平台会进行包括封店铺等最严厉的惩罚。

  eBay关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政策

  目前eBay也在多个站点禁止销售防疫产品,3月6日,eBay禁止在美国站点发布包括N95等口罩广告,后期eBay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德国站也纷纷跟进,并且对于平台防疫产品的管理趋严厉。

  Wish关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管理政策

  Wish平台也是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卖最主流的销售平台,核心的目标市场也是美国,笔者观察到在wish3月12日的公众号,已经对于卖家销售口罩等防疫产品进行了一定的规范性的忠告,从里面的措辞来看,wish平台后期对于这类产品也是趋严的。

  Wish的公告是这样的描述的,“这类医疗产品专业性非常高,商户务必保证产品质量和如实描述,并且符合平台政策和各国法律。”

  Lazada关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管理者政策

  lazada也是目前广大外贸创业最热衷的跨境零售平台之一,东南亚市场也是目前跨境电商的蓝海市场,也有很多外贸创业在这个平台卖口罩,其实目前来说泰国政府对于口罩是严格控制的,所以目前LAZADA已经全部禁止销售口罩,而且后期的严管平台的销售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卖家。

  阿里巴巴速卖通的口罩销售管理

  同样作为阿里系的平台,速卖通虽然目前没有禁止销售口罩,但是平台趋势越来越严格,首先速卖通在不断清退或者禁止那些不符合门槛的口罩卖家,比如说不提供合格的医疗,消毒证明,然后价格需高和虚假宣传的卖家。

  对于商家的发布规则也更规范,比如中国生产的医用口罩必须强制国内二类器械注册号。出口到美国必须是FDA注册,去欧洲是CE认证等。对于违规者的处罚也是高压态势,从下架,删除,到最终的12分处罚一次,冻结账号,最终到关店铺。

  阿里国站关于防疫产品的政策是什么

  阿里巴巴国际站应该来说目前广大中小外贸出口企业接触最多的一个电商平台,海外疫情发生以后广大外贸出口企业更是纷纷涌入国际站扩展自己的跨境电商业务,其实在疫情发生以后,阿里巴巴国际站一直针对口罩等防疫产品做了一些规范和政策调整。

  疫情发生到现在已经大概有3个月多时间了,我们先来捋一捋阿里国际站对于口罩等防疫卖家的政策是什么。

  Harris关于阿里巴巴国际站防疫产品的平台政策解读

  首先跟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趋势一样,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对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管控的趋势也是越来越严的。

  如果你要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销售口罩等防疫产品,你必须符合资格门槛,首先你应该是付费的会员,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付费会员大概是,阿里巴巴国际站出口通、全球宝、金品诚企服务这样几个付费用户。

  • 2020.3.30 之前主营类目是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类目(非医用类防疫物资产品)或 Medical Consumable(医用类防疫物资产品)或 2020 年 3月 31 日及之后的新签会员;

  还有包括扣分,知识产权,企业信誉等要求,并且需要进行申请,经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审核通过才可以销售。包括在“认证中心-监管许可证书”提供一类或二类医疗器械相关资质: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生产范围含二类或一类医疗器械)包括生产证明能力,生产环境等,贸易型企业还需要提供《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经营范围含一类或二类医疗器械)、生产商《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生产范围含一类或二类医疗器械)以及授权书和购销合同;或会员所在国法律规定的相关产品经营资质文件。(阿里巴巴官方规则信息)

  2020年3月23日,阿里国际站暂停向加拿大销售疫情相关防护用品 ,3月24日  阿里国际站管制涉及新冠病毒信息内容 ,目前阿里巴巴国际站对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管理也持续变化中,整体的趋势也跟趋严,趋紧。

  2020年外贸企业如何面对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红海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最近很多外贸圈的外贸创业者对于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对于口罩的销售进行限制,都在抱怨和评论观点,对于大家的看法。

  我的基本观点是对于大部分中小创业者而言,2020年5月2日的今天,出口口罩等防疫产品的市场红利确实已经过去了。任何跨境电商平台推出一个关于产品的销售限制政策都是经过市场调研,国家法律和平台趋势的要求,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对于广大外贸创业者来说,我们更应该理性对待理解,并且顺应电商平台的平台规则。在顺应平台的规则的前提下,我们还可以有下面的调整。

  1:找真正有资质的大供应商合作

  2020年的外贸创业环境确实非常特殊,如果你还是坚持要选择包括口罩在内防疫用品作为创业项目,如果你真正有实力和资源的话,建议你选择一些真正有资质有规模有门槛的优质供应商深度合作,因为工厂更擅长做生产,如果你确实有非常好的销售渠道,找些真正有资质的大供应商合作,证照齐全,资质完善,才有可能持续性的把这门生意做下去。

  2:宅经济品类的选择

  虽然目前海外疫情持续,但是中国外贸出口的真实现状是冰火两重天,目前销售火爆的品类也不仅仅是口罩这个单一品类,其实我们最近的文章和演讲一直有分享,很多宅经济品类的产品依然卖的非常火爆。

  比如说后院改善类产品,露天,草坪相关,花园相关的产品,德国增长了319% 美国增长了133%,游戏娱乐产品,电子游戏美国增量率是531%,德国增长率是499%,玩具和游戏类(德国增长率是69%,美国增长率是49%),艺术手工DIY系列美国增长率是58%,乐器的增长率是美国31%,,还有室内办公,健身器材等产品都销售火爆。

  所以对于广大外贸创业来说,疫情持续下,选择品类的转换未必一定要唯一选择口罩等防疫产品,这类产品本身在这样的特殊历史时期,比较敏感,因为牵涉到健康和安全,国家和电商平台的政策肯定是趋紧的,而且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所以对于大部分小微创业来说了,这时期可以选择理性退出口罩等防疫市场了。

  3:关于独立站做口罩等防疫市场值得做吗

  目前关于口罩销售跨境电商平台最火的话题,就是独立站的销售渠道,其实独立站的发展在2020年达到了一个高潮,理由也非常简单,目前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政策越来越严格,独立站相对于平台更加自由和灵活,目前包括Shopify 在内的独立第三方建站系统,不仅仅门槛低而且从网站到上架产品一天可以完成,所以平台口罩趋紧,大家纷纷把出路选择在独立站。

  首先我告诉大家,独立并非像大家传闻的卖口罩不需要任何手续,Shopify需要提供口罩的合格材料,进货证明等才能卖口罩,paypal如果你通过PayPal收款,PayPal也需要你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

  做独立站最大的问题就是独立站的引流,目前独立站最主流的引流渠道是Facebook和Google,目前这两大主流的推广平台都对于口罩的广告进行限制,而且这样的趋势会越来越严格。

  还有一个就是出口的检验检疫,对于口罩等防疫产品的门槛越来越高,这也是很多小微创业者已经选择放弃口罩出口的核心理由之一,还有我在写这篇文章之前也做了一些独立站卖口罩的市场调研,我们发现目前独立站卖口罩的价格已经非常低了,利润空间也不大了,所以大家真心可以理性对待卖口罩。

  写在最后还是谈心态和顺应趋势

  文章的最后我想聊的还是心态和顺应趋势,2020肯定是一个非常难的危机之年,在这样一场历史危机中,我们更应该理想思考,客观分析市场商机和前景,最重要是顺应大趋势,最好选择和放弃,最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2020逆境增长之路。(作者系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宁波新东方工贸有限公司CEO朱秋城)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