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食品生鲜电商“叮咚买菜”融资3亿美元 估值20亿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12日

  腾讯科技讯 在2020年全球性新冠疫情中,食品类电商迎来了业务火爆时期,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了订单爆仓和送货时间推迟,这样的需求也刺激食品类电商服务的发展前景和投融资交易。据外媒5月12日最新消息,两名知情人士称,中国食品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在新一轮融资交易中筹集了3亿美元,该公司被估值为20亿美元。在新冠疫情相关居家令的影响下,这家食品生鲜电商也看到需求大幅上升。

3.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此次融资交易信息不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消息人士表示,此次投资交易由美国私募股权投资企业“通用大西洋公司”牵头。

  另外一个消息人士补充道,这笔投资交易交易大约在半个月前已经敲定。

  总部位于上海的叮咚买菜电商服务,背后的开发运营商是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属于一款自营生鲜平台及提供配送服务的生活服务类移动软件。主要提供的食品有蔬菜、豆制品、水果、肉禽蛋、水产海鲜、米面粮油、休闲食品等,平台不设定起送门槛,无门槛配送。

  叮咚买菜早期的支持者包括红杉中国公司和启明创投公司。对于最新的融资消息,叮咚买菜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通用大西洋公司的香港办公室没有通过电话发表评论,同时发送给美国办公室的一封电子邮件也没有在工作时间之外得到回复。

  叮咚买菜所在的食品生鲜电商业务,是这一次新冠疫情当中业务火爆而且投资者兴趣大增的业务之一,其他类似的业务还包括医疗保健、在线教育等。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许多国家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实施了居家令和封锁政策,民众待在家中增加了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教育等业务的使用量。

  中国互联网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Analysys)介绍说,叮咚买菜主要在上海、北京、深圳和杭州等中国一线大城市运营,1月份国内开始实施居家限制措施之后,叮咚买菜每月活跃用户比12月份增加了14%。

  易观国际公司的一位分析师表示:“新冠疫情的爆发扩大了食品类电子商务公司的用户基础。”

  “在疫情爆发前,只有年轻人在网上订购生鲜食品,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年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新鲜食品,”上述分析师表示,但他补充说,随着中国逐步放开线下零售行业,生鲜食品电子商务需求的急剧增长正在放缓。

  叮咚买菜表示,其二月份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相当于1.69亿美元)。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称,在上海新冠疫情爆发期间,该公司每天处理约30万份生鲜食品网购订单。

  另外一家财经杂志报道,这家食品电商公司去年遭遇经营挫折,暂停了在绍兴和无锡等城市的扩张计划。

  现在,叮咚买菜和腾讯公司支持的每日优鲜公司等新创互联网公司,正在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电子商务巨头以及餐饮外卖巨头美团点评展开竞争。

  中国的食品生鲜电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呈现出越来越拥挤的“红海市场”,各大平台也争先恐后“烧钱”,用补贴消费者的方式来抢夺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也在全国21个城市推出了食品类配送服务,以满足新冠疫情引发的需求。

  另外,中国物流快递巨头顺丰公司本周也传出消息称,准备进入餐饮外卖市场。

  需求放缓

  在新冠疫情方面,中国大陆报告了八万多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四千多个死亡案例,但自4月份以来,新增感染病例比2月份每天确认的数千例大幅度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零售在内的各行各业开始逐步重新开放,当然他们都采取了十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

  易观国际公司上述分析师表示,3月和4月,中国生鲜食品电商行业的月度活跃用户下降了约5%。

  然而,叮咚买菜最近的筹资和估值突显了投资机构对其前景的乐观。

  此次叮咚买菜的融资,以及中国在线教育平台猿辅导公司最近筹集的10亿美元资金,也标志着互联网投融资领域的一个亮点。据报道,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在全球性新冠疫情带来的的不确定性下,科技公司投融资市场基本上已经枯竭。

  近来在美国等海外地区,已经有大量的新创科技公司宣布倒闭停业,包括Uber、Lyft在内的大批量移动互联网公司也宣布了大规模裁员、高管降薪等措施,许多员工也被迫进行无薪休假。不过最近许多科技巨头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行业高管纷纷表示,互联网最黑暗时期已经过去,从四月份开始业务已经有所反弹,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中国市场研究机构前瞻网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的食品生鲜电子商务市场总体的投融资呈现减少的趋势。2019年,这一行业一共达成了27笔投融资交易,比2018年少了7笔。(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