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ERP领域又多了一个巨头玩家,存量竞争将极度惨烈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13日

  光云科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了科创板第100家上市企业。

  2020年4月29日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365,以下简称“光云科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了科创板第100家上市企业。光云科技上市当天开盘涨幅252.13%。

  透过光云科技的招股书以及路演资料,可以看到光云科技已经在电商成熟型商家领域进行全面布局,涉及与商家经营密切相关的电商ERP作业、设计上新、客服效率解决方案、电商数据运营分析、精准营销等多领域,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和销售力量。其中在电商ERP领域的投入占比最高,可见光云科技对此领域的重视。

  根据淘宝服务市场以及公开投融资信息,目前比较头部的主要有聚水潭和旺店通,同时这两家在行业内也属于早期玩家。随着光云科技的强势介入,短期内可以预见得到的将会开启三国杀模式。

微信截图_20200512142430.png

  从产品介绍来看目前市面上三家都差异不大,各有千秋,电商ERP也经历了近10年的不断发展,每一家也都经历过多年双十一大促和大量用户的锤炼,未来可能差异性并不会太大,产品功能未来大家也趋于雷同。

  根据相关的市场调研,从产品价格来看,目前聚水潭相对偏高,旺店通和光云科技相对接近。聚水潭采用按单收费结合预充值模式,旺店通和光云科技采用软件费+服务费模式。调研显示,对于商家而言按单付费,每一年都需要产生固定一致的消耗,软件费配合第二年服务费的形式更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用户成本相对可控,因为随着软件使用的熟练,对企业服务成本的消耗也会随之降低。根据部分商家的反馈,软件+服务费对于电商企业更加合理。

  从市场情况来看,竞争可能远比现象中的惨烈。电商市场日趋成熟,成熟型商家的数量增长相对稳定,存量多,增量少。光云科技带着大量筹码入场对于这个市场已有的玩家,将带来巨大冲击。根据光云科技的公开数据,截止4月24日,全国总签单量同比增长了147%,各片区签单量同比增长了210%,4月份净到账同比增长了179%,这些增长对于其他几个服务商来说,带来了较大的市场冲击。光云科技销售人员表示,最近每个月从聚水潭切换过来跟他们合作签约的有几十家,最高一个月有八十多家电商企业。以淘宝男装为例,调研显示,生意参谋交易趋势排名前20名的C店商铺商家中,已有7家跟光云科技签约合作,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之前都是在使用聚水潭。同时反馈内容中存在部分客户在与聚水潭沟通退款时,未能及时得到聚水潭方面的反馈,出现了较长时间的拖欠退款情况。甚至部分商家需要通过漫长的诉讼流程才能取得退款,上述情况可能也与聚水潭目前正在筹划新一轮募资有关。

  从财务模型角度来看,ERP的销售费用和服务成本很高,需要靠续费金额撑起未来的故事,但随着光云科技的强势介入,未来一定会以“一样的服务,更优的价格”去冲击市场,看起来ERP更像是“交朋友的”不赚钱。鉴于光云科技丰富的产品矩阵,在拿到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可以依靠更多元的其他类目产品服务取得盈利,但产品线相对单一的服务商是否能够抗住如此强大的外部冲击,仍有待时间进行验证。光云科技目前已经上市,上市公司将拥有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同时原有核心业务强大的盈利能力,也将助力公司在ERP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对于还未上市的其他企业,虽然目前在ERP产品上具有一定的现金流优势,但只有具备多元的收入结构才能抵挡得住光云科技的强势冲击。同时如果还面临存量市场的份额丢失,现金流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对公司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疫情已经逐渐散去,电商生意也基本恢复,电商ERP领域也随着光云科技快麦ERP产品的强势入局点燃了竞争的火把,这把火目前看起来还要烧个好几年,未来谁能拥有更健康的现金流,将决定着这个行业未来的市场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1

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卢泳志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