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直播“狼来了”:明星以一当十 小主播压力山大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18日

  (网经社讯)短短两年时间,直播带货一跃成为电商行业最大风口,各路人马过江之鲫般疯狂涌入,各显神通。早些时候,直播带货还仅仅只是职业主播们的天下,头部主播们风光无限,中小主播也能分一杯羹,然而到了今天,职业主播们尤其是中小主播日子或许已经不太好过。

  目前,各路明星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大军,自带光环和流量的他们成为“宠儿”,对以职业主播为主体的电商直播领域形成了巨大冲击,抢夺中小主播饭碗的戏码似乎正在上演。

  明星带货风口

  5月14日晚,“新人主播”刘涛首次尝试了在线直播卖货,虽然是首次,但战绩惊人,最终的交易额高达1.48亿元,累计观看人次突破2100万。刘涛的直播首秀堪称出色,但她并非第一个加入战局的明星,就首秀战绩而言,也不是最亮眼的。

  就在不久前,罗永浩直播首秀交易额超1.8亿元,累计观看人数高达4892.2万;董明珠快手直播首秀更是3小时突破3.1亿元,还有更多明显同样已经创下不俗战绩,也不断有大佬正在走入直播,如果说直播带货是电商生力军,那么明星群体无疑是直播生力军。

  通常提到明星这个词时,大家或许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娱乐明星,特别是一线当红演员,刘涛即使其中一员,而在刘涛之前,李湘、胡可等同样已经放下身段做主播。而罗永浩、董明珠等商界大咖同样可称为“明星”,从实战效果来看,他们并不逊于娱乐明星。

  当红演员跨界做直播有着不输于李佳琦、薇娅等现象级主播的优势,那就是不可忽视的明星效应,毕竟刘涛的社交账号拥有超过4000万的粉丝,她的人气基础比大多数专职主播好很多,能够吸引到大批观众也不足为奇。

  作为“当红炸子鸡”,谁没有上千万的粉丝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明星,而很多主播在业内摸爬滚打多年,人气的积累都不及演员拍一部戏,更不要说成千上万的中小主播。明星主播起点高,无异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首秀即高潮成为常态。

  明星直播带货除了自带流量,还赢在情怀。刘涛首秀请来了近期热度很高的刘敏涛,两位“涛姐”能在直播间聚首,既是一个吸粉的噱头,同时也是两位演员曾在《琅琊榜》中有过合作的情怀,相信很多《琅琊榜》的迷弟迷妹都是奔这一点而来,情怀也是明星固有属性。

  老罗和董小姐虽然并非娱乐明星,但在各自的行业内同样算得上妥妥的明星一枚,他们走进直播间,除了以人格魅力积攒的人气之外,还有更多行业发烧友慕名而来。

  一句“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让董小姐创下新记录,或许同时也开了行业企业领军人物直播带货先河。以董明珠为例,她是空调行业和国民企业格力的双料领导者,她可以拍板定价,让直播间的空间产品价格更加“亲民”,她可以直播的内容又不仅限于带货。

  董小姐在行业走向和企业发展上都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在带货之余,她还可以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空调行业、更好的了解格力的产品,作为掌舵者,她的观点其分量不言而喻,这其实也是在为以后的直播做铺垫,让观众们先了解再下单。

  在各路“明星”屡屡刷新直播带货记录后,很多人紧跟步伐,更多人跃跃欲试,可以预见的是,直播带货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是“明星”工作的新风口。

  小主播压力山大

  “明星”们开始攻占直播间,对各大平台的直播“一哥”、“一姐”们或许影响不大,因为作为网红代表,他们与明星们仍有一战之力,但对于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主播而言,面临的压力或许将会越来越大。

  娱乐明星有片酬,企业大拿有薪酬,虽然都不低,但与一场直播带货的收入相比,或许只是小巫见大巫,刘涛直播一晚所带来的收益或许比拍几部戏都多,对于一场成交额破亿的直播而言,主播分成不下千万很轻松。

  直播带货分红的诱惑力无人可挡,很多明星手握流量资源,除非拍戏档期很满,否则很可能会在某一天加入直播行列。明星的吸引力远大于大多数主播,分流效果显著,在刘涛直播首秀当晚,直播间观众人数甚至比李佳琦多。

  如果说头部主播与“明星”们在人气上勉强势均力敌,那么广大中小主播很可能将遭到碾压。既然无法以人气取胜,那么中小主播还可以从产品上下功夫,做到物美价廉,目前看来,这条路也非坦途。

  除了喜欢看主播与观众互动之外,很多网友进入直播间是冲着合适低价的产品而来,明星们在这一点上也似乎并没有让大家失望,不少在刘涛直播间下单买产品的的网友表示价格确实很优惠,认为刘涛很有心。很多中小主播拼搏多年,从业经验丰富,或许对观众的兴趣点有着更好的把握,的确可以通过精心选品和极低价格争得一部分流量,但在“明星们”也都深谙此道的时候,这条路就已经很难走。

  也许是很早就已经看到中小主播们处境不太妙,淘宝直播在今年的年度战略中,将扶持中小主播作为重中之重,未来一年将豪掷500亿元,这对中小主播们无疑是好消息,有了主流直播平台的支持,多少有了一些活下去的信心。

  虽然有平台扶持,但中小主播们想要从金字塔底向塔尖发起冲击,最终需要靠自身的努力,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之“明星”们的入局大大压缩了中小主播们的发挥空间,在数以十万计的中小主播大军中,最终能够突围而出活的相当滋润者,或许寥寥无几。

  头部主播光鲜靓丽背后,是多少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耕耘,还有早早入局之后相对温和的竞争环境,对于广大入局较晚、知名度欠佳的中小主播而言,在各路大腕跨界直播成为常态的今天,留给他们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综合来看,“明星”直播带货可做到以一当十甚至当百,“明星”们结出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让中小主播们脚下的路越来越窄,愿整个行业对他们温柔以待。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