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氧栽在疫情手上 由盈转亏寻出路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21日

  (网经社讯)5月20日消息,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新氧科技几年第一季度栽在疫情手上,线下市场冰冻让该公司大伤元气,营收盈利双双下滑。

  新氧科技昨日晚间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氧科技第一季度总收入为1.83亿元,同比下降11.1%;受疫情影响,净亏损为人民币3590万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4590万元;成本为4310万元,相比于上年同期的3640万元增长18%;毛利为1.39亿元,毛利率为76%,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82%。

99.jpg

  分业务来看,今年一季度,新氧科技的信息服务收入为1260万元,同比下降12%;预订服务收入为5650万元,同比下降11%。

  可以看出疫情的持续给新氧科技带来了不少损失,营收净利双双下降,这也是早有预料之事。毕竟医美属于非生活必需的场所,暂停营业的时间非常久,许多医美机构的资金链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甚至有不少倒闭了。

  实际上直到一季度末期,仍有不少地区尚未完全开放。上海在3月24日才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响应机制,有序开放室外公共场所,但是仍然暂停非必要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活动。

  医美机构暂停营业也意味着新氧的主要收入来源——预订服务收入受到大大冲击,并且资金承压也导致医美机构减少在新氧平台上的广告投入,该公司另一大收入来源——信息服务收入也有所下降。

  不过新氧在疫情之中也并非坐以待毙,既然损失难以避免,不如乘此机会推进自身的转型升级,打造内容生态体系。毕竟疫情让人们在网上活跃的时间变长了,视频、游戏等各大内容均收获颇丰。数据显示,2020年3月,我国网民的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0.8个小时,较2018年底增加3.2个小时。一直以来在大力发展内容生态的新氧自然不会错过此次机遇。

  该公司创始人CEO本月就曾表示,未来几年,整个大美业中真正最有价值的不一定是整形医院、美容院,行业下游或将出现MCN传播机构登各种专业化分共的公司。大美业或将有新物种爆发,而超级新物种必将依托新的生态平台而出现,新氧不断升级正是为此而来。

  新氧今年一季度推出了视频面诊,并升级了美容日记。数据显示,2020年2月,消费者对直播诊断的请求次数达4万次,到了一季度末资讯次数更是达到了88000次;截至二月底,新氧平台的美容日记数量累计已达350万篇。

  其中,视频面诊可以增加平台曝光度,同时帮助新氧洞察消费者的需求,为疫情过后做好准备;升级美容日记则可以继续稳固新氧的内容生态,以此提高平台的活跃度和留存率,确保市场份额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这两项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财报显示,新氧APP2020第一季度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417万,同比增长117%;平台上的付费医疗机构数为3295家,同比增长22%;平台上信息服务付费机构数为1862家。

  东方不亮西方亮,新氧在疫情之中全力加码线上来弥补线下的损失,但这只是新氧恢复经营的第一阶段。医美平台的根基始终在于线下机构,随着疫情的逐渐恢复,其仍需做好充足的准备,服务好线下机构,增强双方之间的信任,以此实现其生态体系的稳定。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