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宣布:禁止美国警方使用其人脸识别服务一年

产业报道

2020年06月11日

  腾讯科技讯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在美国乃至全世界引发了轩然大波,美国民众抗议骚乱,反对警察暴力执法、反对种族歧视。

88.jpg

  美国科技公司也表达了类似的呼声。据外媒最新消息,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6月10日宣布,该公司将对美国警方使用其人脸识别软件实施一年的暂停期,这一举措扭转了其长期以来支持向执法部门出售人脸识别技术的立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公民自由活动人士表示,他们担心人脸识别可能导致针对警察暴行、种族歧视和乔治·弗洛伊德之死的示威游行中出现不公正的逮捕。

  批评者也质疑该人脸识别软件的准确性,过去的一项研究显示,亚马逊名为“Rekognition”人脸识别服务很难识别肤色较深的人员的性别。不过,亚马逊对这项研究提出了质疑。

  该公司通过亚马逊云计算部门销售人脸识别在内的各种云服务。在一份声明中,亚马逊表示,它已推动美国政府制定法规,以确保市面上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符合道德规范。

  “我们希望这一为期一年的禁令可以给美国国会足够的时间来制定适当的监管规则,如果有要求,我们随时准备提供帮助,”亚马逊说。

  几个月来,美国国会一直在权衡人脸识别的相关立法。周一,美国老牌科技巨头IBM表示,将退出一般性的人脸识别领域,不再提供软件,IBM也呼吁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应该保障种族平等。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亚马逊的人脸识别软件并没有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之前,该公司把这项服务卖给了美国俄勒冈州和佛罗里达州的执法部门,此外也销售给了美国移民局和海关执法局。作为对比的是,长期从事人脸识别业务的公司,如法国的伊米迪亚公司和日本的NEC公司拥有的客户合同要多得多。

  然而,亚马逊公司由于其在科技行业的突出地位和对人脸识别的辩护,近年来一直面临外界的批评声,这使得该公司暂停警方销售的宣布具有象征意义。

  该公司表示,它将继续允许现有客户Thorn和Marinus Analytics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帮助执法部门寻找美国人口贩卖的受害者。

  近些年,人脸识别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应用,比如人脸考勤打卡、人脸识别支付、线上人脸识别身份认证等逐渐司空见惯,但是各国在人脸识别尤其是个人隐私保护方面法律法规不健全,这也引发了一些消费者和公民隐私权力组织的担心。

  尚无立法

  之前,微软公司多次呼吁,人脸识别技术正在面临被滥用的风险,政府和国会应该尽早制定相关的监管制度。

  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就人脸识别技术的使用举行了多次听证会,但它尚未提出一项规范该技术应用的法案。民主党众议员吉米·戈麦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国会今年能提出一项法案。

  “这是良好的第一步,但还不够,”戈麦斯如此评价亚马逊的声明,“他们在说,‘我们一直在要求国会对这项技术的使用设置障碍’——但每次我们试图获取越来越多的数据,他们都止步不前——我们不得不举行听证会,以便在这个问题上取得进展。”

  戈麦斯说,议员们一直在寻求更多关于亚马逊人脸识别服务的更多信息,尤其是该公司向哪些机构销售这项服务。

  面对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近日表示,支持“黑人的生命也是命”运动,并与对他的立场不满的客户进行电子邮件交流。

  即使在最近一轮针对警察暴力的全国性抗议爆发之前,人脸识别服务对亚马逊来说也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这一服务于2016年推出,亚马逊当时在一篇简短的博客文章中将其描述为“可以轻松地将图像分析添加到您的应用程序中”以及“检测图像中的对象、场景和人脸”。

  去年,亚马逊介绍说人脸识别软件能够通过识别表情来检测一个人的恐惧,它也可以判断一个人是快乐还是悲伤。

  另据报道,亚马逊网站上的一个数据显示,美国有1000多个警察局与亚马逊旗下的智能门铃安全公司Ring建立了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使得警方可以从安全摄像头上获取录像,这引起了侵犯民众隐私的争议。(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