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三部门发布瑞幸案调查结果 神州优车一同受罚

产业报道

2020年08月03日

  (网经社讯)7月3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情况通报,瑞幸咖啡及两家关联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神州优车、氢动益维遭行政处罚。同时对相关主体进行行政处罚的包括三部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和证监会。

  证监会公告信息显示,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管理人员、相关第三方公司大规模虚构交易,虚增收入、成本、费用,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我国《会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

  财政部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其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财政部查处虚报销售收入的数据,与此前该公司公告的虚假交易数字基本一致。北京时间4月2日,瑞幸咖啡(LK.O)公告自曝,公司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虚假交易金额22亿元。

  另外,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当天也发布通告,称正在对瑞幸咖啡上述两家运营主体,以及相关第三方公司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置。

  4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对瑞幸咖啡涉嫌虚假交易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调查显示,上述两家运营主体为获取竞争优势,存在通过虚假交易等方式制作虚假业绩并对外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相关第三方公司存在帮助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证监会表示,已向瑞幸咖啡相关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责任主体如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

  除此之外,8月3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拟就神州优车涉嫌违反信息披露法律法规,向神州优车发出警告及处以人民币50万元的罚款,并向其余有关各方发出警告及处以5万元至20万元的罚款。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