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路在何方,大数据告诉你后疫情时代品类爆款新趋势

产业报道

2020年08月06日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截至第一季度,仅在美国,电子商务的销售总额就达到1600亿美元。但是,这仅占美国零售总额的不到12%,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COVID-19的爆发,改变了零售业格局,品牌商和零售商正在意识到布局电子商务市场的紧迫性,以便触及到他们的核心客户群。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市场群雄逐鹿,随着Shopify的崛起与版图不断扩大,老牌电商巨头亚马逊也不再是品牌方和SMB的唯一选择。

  Shopify逆市上涨,联手Facebook、沃尔玛抢占先机

  今年5月,Shopify官方宣布与Facebook达成合作,帮助企业开设品牌Facebook商店。商家可在Facebook和Instagram内部自定义店面和商品销售,同时直接在Shopify内部管理其商品、库存、订单和整个销售流程。Shopify首席执行官TobiLütke表示:“通过FacebookShops,我们将科技行业整合在一起,以帮助企业家在关键时刻取得成功,减少创业障碍,并推动商务的未来。”

  而在短短一个月后Shopify接连宣布其将成为沃尔玛的首个商务平台合作伙伴,Shopify商家可以在Walmart.com上出售其产品。沃尔玛表示,预计今年将有1200家Shopify卖家加入Walmart.com。这则消息使Shopify的股票上涨了5%,而沃尔玛(WMT)的股票小幅上涨。

  即使行业内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从业者表示Shopify越来越难做了,但毫无疑问,它依然是品牌方和中小企业不可忽视的选择。据华尔街日报显示,Shopify的市值已接近100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IBM的规模。有分析师预测,其平台上的年度商品总销量今年将超过850亿美元,是2018年的两倍多。

  大数据告诉你,后疫情时代哪些品类将成为爆款

  清晰的数据反映出整个市场的动态与走向。根据Shopify刚刚发布的《2019年经济影响报告》表明,仅2019年,就有523,000个小型企业的国际销售额为$6.9B +。如此背景下,电子商务领域的竞争虽然越来越激烈,但同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

  都说电子商务市场三分靠运营,七分靠选品。在Shopify日渐势大,Dropshipping+Aliexpress模式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如何做好选品,则是成功的关键。那么,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选品,哪些品类有机会成为爆款?大数据才是最准确的指明灯。

  根据跨境电商选品平台FindNiche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6月-7月的品类订单排行榜和2020年上半年的热搜关键词,我们可以做一个预判,什么品类有机会成为爆款。

  1.手机配件类产品销量稳居榜首,美容必备品订单上升最多

  2020年6月、7月,这三个品类MobilePhone Accessories、NailsArt & Tools、PhoneBags & Cases稳居订单量榜单的Top3。订单量下降最多的是Festive& Party Supplies,上升最多的品类是BeautyEssentials。跌出Top10的品类是Earrings,新进入Top10的品类是Women'sIntimates。

  2.Q1-Q2这些词成为Shopify+Aliexpress卖家热搜

  2020Q1-Q2,这些词成为了热搜关键词。我们可以看到1-2月整体还是“宠物”“健身”“时尚类”等关键词占据主流。到了3月份,口罩、枪、帐篷、医疗用品等占据热搜关键词的榜单,这是受到了疫情在全球爆发的影响。

  五月份左右,家庭健身类相关的关键词排名较高。

  7月左右,热搜关键词受疫情的影响在逐渐降低,dropshipper逐渐将视线转移到日常用品上。特别是进入夏季,和驱蚊相关的产品搜索频率高了起来。

  3.选品风向标:2020年上半年,哪些Shopify店铺广告投放最多

  根据FindNiche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在Facebook、Instagram、Admob上进行广告投放的Shopify店铺中,广告投放量最高的是zellart.com,这是一家ArtAndEntertainment类别的独立站,店铺出售各式油画布。其次是otty.com和betterbodyco.cc。otty.com是一家售卖床垫的Shopify店铺,而betterbodyco.cc则专门售卖益生菌等保健品。

  以下是平台上可获取的广告投放总量最多的Shopify店铺:

  根据FindNiche提供的数据,在2020年1-2月,广告投放最多的Shopify店铺主要集中在StyleAnd Fashion以及HobbiesAnd Interests这几个类别。潮服、潮品项链、手表、小商品等等,主打这些品类的店铺占据TOP10的榜单。

  到了3月份,则发生了变化,智能手表、家居健身、美容美体、空气净化器、家居小物等售卖这些产品的店铺活跃在广告市场上。4月份,依然还是居家类产品活跃,比如售卖枕套、口罩的blissy;用于居家装饰的油画布店铺zellart等。5月,广告投放最多的是一家售卖居家健身器材的店铺。

  6-7月,广告投放活跃的Shopify店铺似乎从后疫情时代中逐渐恢复,开始出现时装、美发、游戏机、艺术品、滑板等个性化、时尚的品类。

  专注MARTECH赛道,FindNiche背后的选品逻辑

  “用技术促进营销”,这是FindNiche以及诸多类似FindNiche这样专注MARTECH赛道企业的共同愿景。从MARTECH概念的提出,到整个行业的稳步发展历经了近十年。之所以选择Aliexpress+Shopify这个领域,一方面FindNiche的创始团队看到了Shopify在整个跨境电商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即使在疫情期间,Shopify的股价依然在不断攀升,整体卖家过百万,活跃卖家逾五十万;另一方面,他们对自身的数据能力非常自信。

  据FindNiche创始团队的技术总监透露,目前FindNiche有非常大的数据量,以及足够好的数据挖掘能力和分析能力,通过数据建模和分析,FindNiche拥有自己的订单计算方法,并且做到每日更新。目前,FindNiche的总数据量已达到五百万。

  在跨境电商的细分赛道,如何才能突出重围,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抓住跨境人群的核心痛点是关键。对于Dropshipping+Shopify人群来说,“选品+广告”是核心刚需。“他们需要不断地进行品类调研,寻找细分领域的商品,做广告投放和测试,去找到有利可图的点。如果他们没有方向,不熟悉领域,就需要有FindNiche这样的工具来帮助他们提高效率、节省成本。毕竟广告投放是一件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的事情。”FindNiche的创始团队对于自己能够解决哪些用户痛点非常清晰。

  当然FindNiche的友商也有很多,比如Ecomhunt、Pexda等等,而FindNiche的竞争壁垒在于其数据能力。部分友商虽然专注于获奖产品,但他们每日的更新量有限,而他们平台本身用户基数大。这就导致大量用户都在跟进有限的几个产品,以至于这些获奖产品的竞争难度更大。而FindNiche能够提供更多的品类分类和数据覆盖,帮助用户发掘自己更熟悉、更符合需求、更对标的细分数据。

  现阶段,FindNiche依旧免费使用,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用户有更好体验的同时,也能不断完善产品,以便在未来提供更多深度的功能,作为增值点。

  未来,FindNiche还将拓展更多的搜索条件和筛选条件,增加时间维度和更详细的国家维度数据。让用户有更多的自主发挥空间,满足其更精准的需求。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