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Uber、Lyft陷入亏损黑洞 “司机归类”再起风波

产业报道

2020年08月12日

  (网经社讯)Uber与lyft两家“对头”于去年春天争相上市后,故事的高潮并非为大众猜想中的“你死我活”,却更像是 “难兄难弟”在披荆斩棘。

  当地时间周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法官命令Uber和lyft在加州将其平台上的司机认定为可享受福利的正式员工而不是独立承包商。虽然Uber和Lyft还有机会对这名法官的禁令提出上诉,但法官的这个裁决有可能会导致Uber和Lyft一同暂停服务,并且使其想办法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适应法官的命令。

  自此,Uber与Lyft的商业角逐或许也称得上暂告一段落了,称其为“难兄难弟”也不为过。

  对于以打车业务为核心的Uber与Lyft来说,疫情之下网约车出行业务受限本就是个大黑洞,法官裁定司机为正式员工无疑是“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响,期间Uber与Lyft的收入、客流量、打车业务均避免不了下滑。数据显示,Lyft今年一季度净亏损3. 981亿美元,打车业务同比下降70%,4月份客流量下降了近70%。而另一边,Uber亏损则达到了29亿美元,打车业务同比下滑5%,4月份起客流量更是骤降至80%。鉴于此,Lyft在接下来裁员近17%,员工整体减薪10%到30%。而Uber也宣布将裁员3700人,不低于员工总数的14%。

  但即使Uber与Lyft不约而同地走上了“裁员之路”,其二季度业绩也并非可观。Uber今年第二季度乘车业务的总预定量同比下降75%至30多亿美元,打车业务营收仅为7.9亿美元,甚至首次被送餐业务超过。不过,Lyft暂未披露其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有分析师预计其营收3.388亿美元,同比下降60.9%。

  而从股价来看,自疫情以来,Uber与Lyft的股价也双双跌落。其中,受周一的官司影响,数据显示,截至周一美股收盘,Uber当日的收盘股价下降了近2%,盘中股价更是一度跌至4%,而Lyft股票当日盘中股价也曾跌至2%。除此之外,疫情以来,Uber跌幅一度超30%,市值蒸发超2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0亿元)。Lyft则跌幅一度超50%,蒸发近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0亿元)。

  但回到案件本身,这“雪上加霜”并不仅仅对这两家公司来说。若司机最终被裁定为正式员工,结局并非称得上皆大欢喜。

  按照美国加州AB5法案规定,企业方将承担加班费、医疗费用和其他福利,这将加大企业的运营成本。此外,就像Uber公司的分析师所说的,如果将司机认定为正式员工,那么Uber在旧金山地区的打车费用将最多提高30%,而在人口较少、需求程度较低的地区,打车的价格最高可提升120%。

  而在没有正常客流量的情况下,若美国法院想通过此举以改变疫情之下网约车行业的寒冬,尤其是释放就业,怕是有待商榷。不仅如此,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这是否能经过市场的考验也还是未知数。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