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饿了么“二选一”行为加剧商户对外卖平台选择难度

产业报道

2020年08月17日

  (网经社讯)今年7月,在浙江温州苍南县,由于没有同意签署独家协议而遭遇饿了么强制下线的20户商家联名向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饿了么采取强制下线店铺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逼迫广大中小餐饮经营户二选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

  1、 近年来阿里逐步向同城零售业务倾斜,加大本地生活的投入。而在本地生活领域,尤其是在在线外卖方面,饿了么与美团几乎平分“天下”,但这也意味着“两虎相 争”可能升级。一直以来,外卖平台之间为争夺商家的独家签约权更是使出‘浑身解数’,而随着各自优势地域逐渐明朗,双方开始在自己的“领地”抢夺资源也愈 发激化。

  2、优质商家的数量决定了外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促使各方不留余力获取商家资源。如今,在线外卖领域的寡头格局的进一步显现,竞争日趋激烈,平台通过或明或暗的方式“施压”、逼迫或暗示商家“站队”进行“二选一”等,这也加剧了商户对外卖平台选择的难度。

  3、此次事件距离饿了么起诉美团“二选一”被法院立案不到三个月时间。在这一点上,不论是饿了么还是美团对商家施压“站队”进行“二选一”行 为,双方都是“五十步笑百步”。那么,这一事件背后是否有竞争对手“推波助澜”,还是商家自身维权行为,都说明本地生活的餐饮外卖领域竞争格局的升级。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