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加码送药上门 组建联军逐鹿中原

头部电商

2020年08月20日

  (网经社讯)8月19日消息,美团点评近日往送药上门的战场上丢下了更多的筹码。

  美团点评与葛兰素史克消费保健品中国区(GSK)昨日宣布达成全面深度合作,双方将联手深耕非处方药(OTC)行业,共建基于本地生活服务的医药O2O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种类、更便捷的购药服务。

444.jpg

  双方的合作主要从三方面展开:通过大数据帮助线下传统药房拥抱医药新零售,实现实体药店的线上化运营管理;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生活服务场景营销,帮助GSK旗下品牌与平台全场景生态进行结合,提高消费者认知;通过更多线上营销工具,助力传统医药企业加快数字化营销步伐,为GSK从活动、用户、终端药房等不同维度积累数字资产,并形成实时、可视化的数据分析。

  从推出智能售药机、到举办健康节、再到如今深入产业链上下游,美团正一步步在送药上门这一行业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而这其中的部分原因要归功于疫情,尽管疫情对美团造成了巨大的冲击,甚至让其第一季度由盈转亏。但其一些业务也因此得到了不小的助力,送药上门是其中之一。

  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2日至1月8日,美团APP送菜上门和送药上门的用户占比为1.7%;1月24至2月2日,这一占比便达到了6.5%;2月17至2月23日的占比为11.6%。

  使用的用户越来越多,代表用户的需求不断增长。而在疫情期间养成的消费习惯也不可能在疫情平稳之后就立刻消失殆尽。为了用户的需求,送药上门服务自然成为了美团现在的一个发展方向。

  并且这也非常符合王兴一直以来的价值观。他曾说:“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只要核心是清晰的——我们到底服务什么人?给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就会不断尝试各种业务。”

  送药上门这件事其实也如此,该业务本就属于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中的一环,美团也早已上线了相关服务。如今随着疫情的推动,美团的用户人群对此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因此放下更多的筹码变成为一个必然的结果。

  此外,美团的老对手也正在这一领域发力,其又怎么可能无动于衷,眼睁睁的看着对手在这一领域发展呢,于是就出现了一场组建联盟和挖角的好戏。饿了么在6月和国大药房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全国近5000家药店将全量上线饿了么,同时还联动几十家国内外品牌药企,深度整合资源,增加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这些药企里面就包括了美团此次的合作对象GSK。

  总的来说,美团想要在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上称霸的野心始终没变,送药上门将是其逐鹿中原、成就霸主之位的一个重要高地。未来,美团还会继续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大的赌注,而GSK也不会是美团联盟中的最后一员。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