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团购选手拼多多入场 抛弃传统模式 “多多买菜”想干什么?

头部电商

2020年09月08日

  在买菜的战场上,拼多多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疫情期间,拼多多就推出了线下团购工具“快团团”,协助各地商家收集社区居民相关生活物资需求,完成在线下单。在一番“尝鲜”过后,上周在武汉、南昌等地正式推出了“多多买菜”,剑指美团、兴盛优选腹地。

  打着寸土必争的决心,多多买菜刚上线便开始从拼多多内部导量,在拼多多安卓版App首页出现“多多买菜” ,并占据了整个App的“黄金位”:首页菜单栏下方、百亿补贴上方,且标记十分醒目,同时还列出的生鲜品类十分便宜:有0.89元的土豆、,0.99元的紫薯、1.88元的西红柿,对于拼多多本身的用户来说,这个价格十分具有吸引力。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拼多多活跃用户为5.688亿,年活跃数为6.832亿,覆盖大量三四线城市,且多为价格敏感型。“低价”的策略似乎永远都不会过时,“多多买菜”上线不到半月,已经开始涌入流量。一旦完成导流,几乎可以迅速超越买菜市场上的老玩家。

  不仅如此,拼多多还上线了“多多买菜”小程序,在微信里薅流量本来就是它的强项,虽然目前还没有太多社交玩法,不过复制拼多多的成功经验,恐怕也不并难。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小程序,多多买菜还上线了一个名为“多多买菜门店端”的公众号,公众号显示,在8月25日前成功入驻的门店,每日完成订单任务后还将获得额外奖金。简单的说,就是拼多多采用了既前置仓和店仓一体的第三种模式:与本地的多个个体商超联合,线上卖菜,线下提菜的新套路。

  抛弃传统模式,拼多多想怎么卖菜?

  1 节省前置仓成本 钱全“烧”在用户身上

  打开“多多买菜”和美团买菜的小程序进行对比,瞬间就会发现不同。

  美团买菜在用户定位后为用户推荐附近美团买菜自立的服务站,以不同街道进行区分,也也是我们熟悉的前置仓模式,每个中心仓为前置仓供货,前置仓只存储300个左右个sku,覆盖附近3-5km的距离供货,全部是由品牌自建的仓位,构成一个个独立的服务站。

  而多多买菜则将一个个地方超市,以入驻的形式摇身一变,变成了自己的前置仓。且菜品的来源很大一部分是线下门店原有的,也就是说,多多买菜并不像这些超市供货,仅搭建了一个线上的平台,帮助商家卖货。

  前置仓之所以能够成为众多品牌的优先选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的货品灵活性更高,根据每个地区不同的特点,可以灵活配置不同的菜品货品,团长也能够进行实地选货,而拼多多此次选择了抛弃传统模式,将选品权交给当地商家,可以说一条“无人之境”,甘冒风险,这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事实上,前置仓虽好,但它的代价就是成本飙高,需要形成一定的规模才能开始产生盈利效应。不少社区团购玩家将钱全部烧在了铺店上面,比如叱咤一时的呆萝卜,便是因为融资速度赶不上烧钱速度,以至于最后走向破产的结局。

  而多多买菜的选择,虽然对于货品的掌控性降低了,但也有一个无法替代的优点,就是节省了大头的成本,以展开“百亿补贴”战略。

  据晓程序观察(yinghoo-tech)了解,多多买菜“举手投足”间无不透露着当年打补贴战抢占市场份额的狠劲。除了砸10亿补贴抢夺团长外,还采取“三高”战术:高补贴拉新、高频率拜访、高效率入驻。

  据一个多多买菜团长透露,入驻多多买菜,提成有十个点之多,而美团等平台只有五个点。 此外,还有极具拼多多特色的任务和奖励:对9月1日前成功入驻的门店,每日完成订单任务有额外奖金——通过产品游戏化,充分调动起团长的胜负欲,让超市大妈和便利店大爷开展灵魂battle,争当社区团购之王。同时,多多买菜还制定了1V1 帮扶计划,手把手教学开团,不放弃任何一个想当团长的大妈。

  也就是说,拼多多将后方供应链的成本,前移至用户侧,通过拼多多熟悉的补贴战略来完成对用户的收割,目前,多多买菜还没有形成较大规模,不过不少人预言,以多多买菜的烧钱速度,过不久用户量就会超过老牌玩家们,老牌玩家岂不是危矣?

  2 背靠大佬的老牌玩家也并不好惹

  如果在两年前,拼多多的这种短平快打法,或许能够一下击垮不少社区团购的小白玩家,但是时至今日,老牌玩家们纷纷找到了自己的靠山,想通过烧钱补贴进入头部玩家队列,恐怕有些困难。

  腾讯和阿里两年内一直在做资本布局,美团和拼多多的加入,给这个赛道增添了新的变量。

  腾讯阵营下已有兴盛优选、食享会等头部玩家,除资本注入外,也提供战略支持。毕竟社区团购最重要的场景都在微信内完成,站队腾讯获得的扶持,让兴盛优选成为了目前规模最大的玩家。2019年全年,其GMV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250%。如今已经覆盖13个省、直辖市。

  而阿里则更为谨慎,迟迟未动,直至十荟团与您我您合并整合,才开始选择扶持相对稳定且不断增强的新十荟团。并为十荟团打通阿里巴巴的供应链,利用供应链优势开始这场一二名的竞争。除了资本上的布局,阿里多个业务线还在下场试水相关业务:零售通事业部正筹备组建新的社区团购部门、菜鸟旗下驿站团购则接入了大润发的商超,盒马也逐渐退出新业态盒马mini和“盒粉群”。

  换句话说,社区团购的门槛原本就不是创业公司能进入的,高投入低回报让它注定只能是巨头的游戏,无论是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巨头入局,必定会引起更多社会资源的瞩目,同时在资金投入、人员配置和供应链经验、流量资源等方面,都有着绝对的优势。

  眼看三家优势依然明了:微信的流量、阿里的供应链、美团的配送经验,如今加上这么一个“胡来”的拼多多,这个赛道的戏只会越来越精彩。

+1

来源:微信公众号晓程序观察 作者:十三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