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码“百亿补贴”饿了么高管却“撤退”,阿里与美团持久战战火还要烧多久?

头部电商

2020年09月09日

  转自公众号: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作者: 美股研究社

  前几年,饿了么跟美团历经过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时隔几年的“熄火”,外卖阵地又于近期重新燃起补贴大战的余火。8月27日,饿了么宣布“百亿补贴”计划正式上线。从9月1日开始,重点覆盖城市将从24个扩展到超过100个,累计补贴100亿资金。

  当下在互联网行业,目前烧得起百亿补贴的巨头还是屈指可数,电商领域拼多多于去年掀起百亿补贴浪潮,随后阿里跟京东也相继跟进。除了电商之外,阿里竟然又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尤其是外卖领域掀起百亿补贴,这一动作也是耐人寻味。

  在饿了么“百亿补贴”正式上线还只有几天时间,9月7日据《财经涂鸦》报道:前饿了么CTO张雪峰已于9月第一周正式从阿里巴巴离职。在饿了么宣布上线百亿补贴这个重要节骨点,CTO高管的离职也令外界对此议论纷纷,阿里用最简单粗暴的补贴手段硬刚美团还能否奏效?

  饿了么高管再生变动 阿里本地生活管理层存变数

  据悉,离职的饿了么CTO张雪峰于2015年3月,受时任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兼产品负责人汪渊的邀请加入饿了么担任首席技术官,近几年在饿了么主要是主导技术层面的工作。今年1月起,张雪峰在阿里内部的职位已调整为本地生活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而自8月起则担任本地生活CEO助理一职。

  近两年,饿了么高管变动较频繁,尤其是被阿里收购之后。在2018年2月26日,饿了么跟阿里签署排他协议,3个月内阿里约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每一轮企业收购案过后,人事重整必不可少。

  在被全资收购后,饿了么联合创始人除康嘉和邓烨,高管除CTO张雪峰、CSO潘远、VP钟宪文等几个少数管理层以外,都已离职或即将离职,原饿了么管理层已所剩不多。虽说原饿了么管理层留下的并不多,但后续阿里对于饿了么管理层的重视从调动不少核心人物来掌控本地生活服务就可看出。

  今年3月,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兼任阿里本地生活董事长,配合其就任阿里本地生活再次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本地生活服务总裁王磊向张勇和胡晓明双线汇报。为了抢夺市场份额,阿里还为本地生活服务调来新铁军——雷雁群。

  雷雁群是逍遥子(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勇)找来打仗的,阿里的同事称他为“雷帅”。2003年非典期间,阿里中供铁军帮助不少外贸企业利用互联网工具来做海外推广,今年疫情期间,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新铁军也在做同样的事。

  据悉这支“新铁军”不光是地推部队,而是整个商家服务团队,包括流量入口和运营机制。从今年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饿了么数据显示,疫情以来,饿了么整体商家数量增30%。

  另据《晚点LatePost》此前报道,阿里张勇每周至少会把一天的时间花在本地生活身上,甚至直接前往饿了么上海总部开会。从阿里调动这么多核心人物来掌控本地生活服务来看,该阵地的防守跟进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次阿里主动燃起百亿补贴的火把,它能否借补贴从美团手上抢到市场份额?

  重燃补贴大战旺火 阿里越发忌惮美团

  此前前阿里巴巴总裁卫哲对媒体说过:“对于阿里来说,本地生活是一场不能输的战争。”在互联网行业,阿里除了在社交上折戟之外,如今本地生活服务也变成一块难啃的骨头。为了抢夺市场,阿里再次高举百亿补贴旗帜。

  据饿了么表示,“百亿补贴”将成为常态化补贴行动,9月起,“百亿补贴”还将加码,重点覆盖城市将从目前的24城扩展到100城以上。这次阿里率先在外卖市场推出百亿补贴,这也不难看出处于下风的阿里焦虑感在增长。

  从短期来看,美团在外卖市场的优势在进一步扩大,具体从两家巨头披露的财报业绩都有所体现。从财报数据来看,两个巨头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业绩差距还是较明显。

  l 财报显示,二季度美团餐饮业务实现营收145亿元,增速达到13%;利润同比提升65.7%至13亿元;餐饮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6.9%至1088亿元,日均交易量同比增长6.9%至2450万单。截至2020年6月底,美团交易用户达4.573亿,同比增长8.2%。

  l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第一财季本地生活服务收入71.01亿元,同比增长15%。该季度,饿了么实现每单盈利,饿了么GMV4月出现正增长,3-6月的一个季度,饿了么即时配送业务单笔订单实现盈利转正。截至6月30日注册商户数量同比增长30%。

  在营收跟利润表现上,美团借外卖业务的增长逐渐发挥超级平台的协同效应,随着盈利走向稳定,这也让美团在资本市场的股价涨幅较明显。今年年初以来,美团股价涨幅近140%。截至目前,美团股价为248.200港元,市值为14590.64亿港元。

  根据Trustdata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饿了么及其旗下“饿了么星选”共计30.9%,而美团外卖的市场交易份额达到了67.3%。同时,根据QuestMobile在2020年6月发布的数据,饿了么月活跃用户数(不包括淘宝、高德等的引流)为7661万,美团外卖为1.4478亿,是饿了么的近两倍。

  根据第三方机构披露的这两个市场数据来看,不论是是市场份额还是月活跃用户数上,美团跟阿里饿了么拉开的差距还是较大。对于阿里来说,本地生活是一个高频支付场景,抓住这个市场也是守住其在支付市场的重要筹码。同时本地生活也是阿里生态向线下渗透的关键,能够形成线上线下完整的闭环。

  正是基于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重要性,这或许也是阿里主动发起百亿补贴的重要原因。而除了本地生活服务之外,阿里也要防患美团在支付跟电商这两个核心市场的进攻。

  从长期来看,阿里的电商跟支付是筑高其竞争壁垒的关键,而现在美团已在支付跟电商这两个领域发起进攻。

  为了攻入阿里的腹地,美团第一步就是取消支付宝支付渠道,虽说一时间掀起了支付宝跟美团的口水战,但这也是美团进军支付市场的重要动作。随后,美团新增“美团月付”这一新功能,这一模式与支付宝“花呗”异曲同工之处。

  而除了在支付业务上有所行动之外,美团与阿里正面较量切入到电商领域,近期它也开始切入实物电商领域。8月初,美团APP新增“团好货”板块,提供水果、百货、零售、粮油和生鲜几大品类商品。用户对这些消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较大,在配送领域,如果考虑配送效率美团强大的即时配送体系也是阿里所忌惮的。

  在切入实物电商跟支付领域后,美团的野心昭然若揭,走超级平台路线的它涉足阿里的腹地并不难理解。在美团高调进攻背后,阿里更加不会坐以待毙,这也不难理解阿里本地生活为何在近期投入大量资金开启“百亿补贴”。

+1

来源:美股研究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