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58到家更名天鹅到家:业务模式遭受质疑 细分行业被同行赶超

产业报道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 网经社

  9月7日,58到家启动品牌焕新计划,正式改名“天鹅到家”,并发布全新的品牌定位——“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然而,纵观58到家6年来的发展,不得不说是“一把辛酸一把泪”。

  58到家品牌升级 定位 “全国领先的家庭服务平台”

  针对此次品牌升级,天鹅到家CEO陈小华表示,在“流程再造、服务升级”的全新战略之下,天鹅到家将实现服务交易流程在线化,加强蓝领劳动力资源整合,提升在线平台运营能力,改善用户服务体验,打造“服务专业化、管理精细化、培训职业化”三合一的互联网家庭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全面布局、专业领先、成为综合性家庭服务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与家庭服务数字平台基础设施供应商的全新目标。(详见网经社专题58到家改名“天鹅到家”品牌升级“换汤不换药”?详见网经社专题58到家改名“天鹅到家”品牌升级“换汤不换药”?:http://www.100ec.cn/zt/tedj/ )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目前,天鹅到家提供的保姆、保洁、月嫂等家庭服务已覆盖全国400多座城市,服务超过1500万个家庭,累计为200万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

  升级后的“天鹅到家”未来如何,尚未可知。但这家带着光环出生、一度被姚劲波寄予厚望的公司已经连亏六年,并且模式备受质疑。

  虎头蛇尾 持续亏损拖累58同城

  2014年,BAT、京东、大众点评、58同城、美团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群起逐鹿O2O领域,资金席卷了酒店、旅游、餐饮等更多细分领域,2014年也被称为O2O元年。58到家就于该年成立,曾一度被姚劲波视为未来的重要筹码。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显示,除了58到家,58同城旗下应用还包括58租房、58招聘、招财猫直聘、白菜二手车、58本地版、快狗打车、驾校一点通、中华英才网等。

  2015年10月,58同城宣布为旗下58到家签署一项有约束力的A轮股权融资协议,融资金额为3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投资巨头KKR和平安创投。

  彼时,58到家CEO陈小华曾表示:“你在A轮里要请一个大神容易,要请3个,非常难。我们B轮融资也不会太久了,我们B轮的融资能力会非常非常高”。我们这两轮的融资将主要投到同城货运O2O领域,未来两年我们要烧8亿美元”。

  然而,A轮之后,58到家再也未出现公开融资。高速发展下的58到家也陷入了一个连年亏损、模式与口碑均备受质疑的境地。

  据58同城财报显示:58到家2018年营收9.50亿元人民币(1.38亿美元),同比增长96.2%,毛利为4.98亿元人民币(7262.5千万美元),同比增长62.7%。公司2018年净亏损14.23亿元人民币(2.07亿美元),亏损扩大99.8%。

  对此,58到家表示,亏损主要源自于该公司庞大的销售和市场支出。2018年,58到家的销售费达到11.26亿元,比全年总营收还高。人工成本也超5.11亿元人民币,是全年总营收的一半还多。

  另有数据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作为上市公司主体的58同城,为58到家承担了高达1亿美元的亏损。

  此外,受58到家影响,58同城也受牵连。2019年3月6日,做空机构GMT Research发布报告,对58同城的利润增速及溢价市盈率提出质疑。同年4月,GMT再发布做空报告:由于58到家的账面价值已降为零,58同城停止记录了58到家的大部分损失,GMT认为,若算上58到家的亏损,58同城在2018财年的真正利润应该是下降36%,而不是其年报中披露的55%的增长。

  显然,曾经备受看好的58到家如今已经成为58同城的巨大“包袱”。

  过度依赖58同城 业务模式遭受质疑

  一直以来,58到家都是背靠58同城,为其提供流量和资本支撑。不过,目前的58同城自顾不暇。据58同城财报显示,其营收增速正处于放缓状态,2015年到2019年间,58同城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69.8%、69.54%、32.62%、30.48%和18.56%。

  此外,58同城的股价也一路下跌,截止至私有化公告发布前股价仅为49.9美元,市值近乎腰斩。

  随着母公司58同城面临着营收及毛利率增速放缓、流量危机、行业地位危机等一系列问题,过于依赖58同城的58到家也显示出增长乏力、用户粘性堪忧的困境。

  于此同时,58到家自身抗风险能力也严重不足。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计划二月份上市的58到家不但延迟了赴美IPO计划,其家政业务规模也仅为原来的20%。此外,据网经社“电数宝”显示,疫情期间58到家月活数大幅下滑,月活短暂回升后于6、7月份再次环比下滑。

  除了自身业务存在问题之外,58到家的用户体验也在遭受考验。据网经社“电诉宝”(315.100EC.CN)显示,58到家及其母公司58同城因霸王条款、退款问题、售后服务等问题遭遇用户投诉。

  “专注”平台模式 细分行业被同行赶超

  不同于58到家的平台模式,竞争对手在生活服务领域更加垂直专业,发展也更加稳定。如京东到家主攻生鲜配送、河狸家主做上门美甲……

  此外,保洁领域的e家洁,目前已经成功登陆新三板;背靠腾讯与百度的洗衣企业e袋洗,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了全面盈利。2019年,e袋洗和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达成全面合作,通过快递上门取送的模式为更多城市的用户提供智能洗护服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58到家改名“天鹅到家”,如同58速运更名“快狗打车”一般,意在去除58标签。打破用户固有印象,有着重新出发的意味。但最终是否仅仅是“换汤不换药”,也未可知。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