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600元起家到月成交额近千万,珍珠蚌哥如何成为快手电商“珍珠第一人”

数字城市

2020年09月15日

  "你的珍珠买贵了吗?珍珠没你们想的那么贵。" 每晚8点,珍珠蚌哥孙腾(快手ID:zzb1234666)准时在快手直播间和粉丝边唠嗑边卖货。经过三年的积累,蚌哥单场营业额最高超过100万,最高月GMV近千万。

  "进入快手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没有快手,我可能没有办法改变我的生活。这是我人生最好的一个经历。"从快手魔筷时期的标杆用户,到如今珠宝行业的代表主播,作为较早入局快手电商的商家之一,谈起与快手为伴的这三年,蚌哥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曾经,改变自己的人生是蚌哥做快手电商的主要目的。如今,扎根于珍珠源产地,蚌哥正在以“源头好货+信任纽带”模式开始影响到更多人的生活。

  600元白手起家做电商

  “现在聊起来,我朋友总说我就是靠着600块起家的。”三年前,蚌哥还在餐饮行业打工,和珍珠行业完全不搭边。“那时候开始接触快手, 也只是偶尔发发美食的段子,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

  一个偶然的机会,蚌哥在快手上刷到一个发珍珠蚌的视频,隐约觉得是个商机,于是花600元买了35个珍珠蚌,创立了“珍珠蚌哥”的快手账号,发以珍珠蚌为主的视频段子。

  “最开始那个账号有19个粉丝,坚持发了一周才涨了2个粉。”正当家人对他的创业梦表示质疑的时候,其中一个视频上热门了,自此,“珍珠蚌哥”的热门视频便源源不断。

  感到惊喜的同时,蚌哥也琢磨起如何才能拍出更多热门视频,“秘诀就是不能懒,必须动脑子去研究视频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方面,每一句话,每一个人关注你的原因。”

  不到半年,蚌哥积累了一定热度,但他并未急于求成,而是继续专注于优质视频内容的创作。随着名气逐渐上升,不少粉丝都私信询问他珍珠是否出售,他这才迈出走向电商的第一步。

  成为快手电商珍珠行业第一人

  2018年,蚌哥与山东微山湖专业的养殖厂合作,养殖了首批十万个珍珠蚌,在直播间售卖。与源头生产商直接合作保证了较低的成本、充足的供应量,加之温度、用料等养殖条件完备,蚌哥的珍珠蚌生意看似极具市场竞争力。

  然而,珍珠开蚌后的品质成为了极大的不可控因素。由于开蚌之前没人知道珍珠是好还是坏,顾客得到的珍珠质量参差不齐,像盲盒一样的珍珠蚌带来了许多"差评"。

  "这样持续一段时间后,我们感觉开蚌不挣钱还伤粉,不可控制,就把珍珠蚌全部开掉,改卖珍珠。"蚌哥意识到,想要走下去必须大胆舍弃已经成熟的珍珠蚌售卖体系,转去出售成品。

  2019年8月,蚌哥与珠宝公司合作,从珍珠蚌养殖延伸至珍珠成品的设计销售,开发出手链、戒指、发箍等饰品,打通了从珍珠养殖、珍珠衍生品设计制作到电商销售、售后的产业链通路。

  转变思路后,蚌哥的成品珍珠生意逐渐走上了正轨。打通全产业链后,蚌哥的原料、人力成本大幅度降低,"像我们的手链都卖到20多块,市场上得100多。"大规模的生产和较低的养殖、管理成本,蚌哥大胆将售价压到市场价的一半,从而破开电商这一门路,提高产品销售量。

  2020年3月,为了追求质的突破,蚌哥决定彻底施行源头好货模式,将工厂搬至珍珠原产地山下湖 。山下湖镇位于浙江省诸暨,是中国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加工、贸易中心,拥有中国最大的珍珠、珍珠饰品专业市场,全镇淡水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淡水珍珠总产量的73%。

  依托珍珠源产地的天然优势,从原料收集到生产加工的产业链更加顺畅。第一时间收获优质的原材料,由专业的珠宝厂进行珍珠成品的定制、检验和筛选工作,再配合以直播、发货和售后的工作。良好的工作模式不仅减轻团队的负担,也让他们在直播间和销售细节上有更多的投入。

  经过三年的积累,"珍珠蚌哥"的粉丝量已达到125万,单是一场直播就能卖出1000多条妈妈链,客单价也提升到60元以上,最高月GMV近千万。从珍珠蚌到珍珠饰品,蚌哥一路摸爬滚打,终于成为快手电商珍珠行业最优秀的主播之一。

  登顶背后:硬核实力与“老铁经济”缺一不可

  在蚌哥看来,自己能够最终从快手电商珍珠行业脱颖而出只靠两个词:努力和方法。"实话实说,你必须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比常人更多的想法,比常人更多的体力,才能在快手上做起来。"

  在起初进入快手电商的一年半,蚌哥并未考虑赚钱,而是花费大量的时间摸底珍珠行业,学透与珍珠相关的知识。"刚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一点一点的学。一年半我摸清楚了珍珠行业的很多事,包括海水、淡水、颜色,珍珠知识我全都摸清楚了。"

  当客户对产品有要求时,他并未因自己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就退缩,反而拿起手机搜索。"客户问我这个耳钉是怎么样的?我问他想要什么样的,他想要纯银的,我就查是不是纯银,看我的货是怎么样的,一点一点慢慢积累。"

  除了努力之外,蚌哥深谙“老铁经济”玩法。直播间作为电商主播与消费者接触的直接渠道,是搭建信任关系的重要窗口,“有趣内容+实时互动+kill time+全网低价+信任保障”成就了用户观看直播习惯的养成,也为下一步的购物行为铺平道路。

  "我很实在,什么都说。最初看我直播的用户都比较喜欢我这个人。让他们先喜欢你这个人,建立一个好的人设,顾客就会非常相信你,去买你的东西。"

  建立良好的人设是蚌哥的首要方法,接地气的聊天方式击中了顾客心坎。仅一年半的时间,蚌哥就获得了30万老铁的青睐。"时间久了,许多粉丝就像老朋友一样,没事就去直播间和我聊天、谈心。"

  "任何卖货都会有顾客不满意的情况,把售后团队组建好,客户才会长期留在你这里消费。" 售后服务中,细节决定成败,蚌哥正是重视细节的人,他的团队在这方面一直表现很好。例如:定期更新客户的擦银布、多次登记首饰盒子和售后服务卡、将棒棒糖作为赠品。

  "我们一个月要送大概一二十万支棒棒糖,但带给我们效果是非常好。客户收到货之后,第一,在直播间有话题聊。第二,他会觉得主播非常有心。"

  销量增长也让蚌哥不再是单枪匹马闯江湖的个体电商,在他背后,一个20人左右的优秀团队也在各司其职的努力着。"我店里男生比较多,他们都是一些非常努力、非常上进的小伙子。"

  快手不仅让蚌哥成为了一名成功的主播,也让蚌哥对珍珠电商生意充满信心。"未来我们会强化营销,提升一下产品质量、访问速度、发货速度,也会在产品的设计上更下功夫。"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