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拼多多是如何让王麻子重获新生?

头部电商

2020年10月25日

  起步1651年的王麻子在那个口口传播的时代收获有大量荣誉和经济效益。在资源匮乏的上世纪80年代,王麻子便能月销菜刀7万把,剪刀40万把。说起中国制造,王麻子可以说是那个岁月的品牌代表。

1.jpg

  然而在近些年,资不抵债的王麻子负债上千万,沦落到商标被出售的地步。在2020年5月22日王麻子品牌正式被金辉收入囊中。

  作为国内新生代刀具制造的金辉多年来一直是给国外企业代工,经国外品牌商标加持后售价高达出厂价数十倍。就算是金辉2007年拿下了欧盟重金属质量检测和制造技术全球领先也依然无法给代加工的产品进行品牌溢价。

3.jpg

  就在企业平缓发展之时,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让海外订单受阻,金辉开始孵化自有品牌在国内外市场销售。

  绝不能让中国老字号毁在我们这辈人手上,金辉决定重新唤醒品牌。

  金辉在资本和技术上能与王麻子百年老字号和非遗工艺相得益彰。在工业化浪潮中能快速提升王麻子品牌在市场化竞争中的优势。但这远远还不够,在这个好酒也怕巷子深的年代,即使是杨贵妃这样的美人也同样遇到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

  如何让王麻子破局重生?

  就在金辉举目四顾之际。王麻子遭遇和重造的消息让拼多多团队开始尝试和金辉合作扶持新国货成长。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拼多多在上海召开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上海大会,将全面升级品牌扶持目标。

  早在2019年拼多多就凭借新消费+新制造联动,把百亿补贴扩大到民生消费类目和产业扶持。目前,拼多多平台培育出的过亿级家纺企业早已过百。

4.jpg

  面对一个万亿增量的大市场,拼多多一方面拓展合作伙伴数量,一边通过百亿补贴推动销售规模增长,整合资源通过秒拼等拼多多资源订制10万款新品牌产品。

  值此疫情、贸易战双重背景下,面对国外销量不畅的中国品牌企业如何蝶变成为经营者遇到的瓶颈问题。

  如何迎合新生代背负车贷房贷人群的全新消费习惯及打通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让中产和富裕阶层无需舍远求近买到新国货避免不远千里买到伪洋货。

  拼多多开始有意识挖掘王麻子等传统国货品牌让中国制造重新焕发新生。通过品牌唤醒、品牌创新、品牌重塑让国货复兴成为可能,让中国制造开始替代一颗中国心的伪“洋货”。

5.jpg

  为改造国货快速让老字号复苏,拼多多和金辉团队为新品赋予了多重卖点。和国外消费者先做后切不同的需求的是传统中国美食讲究先切后烹制。同样是排骨,中华五千年美食文化可以做出不同式样的佳肴。为了追求更适合砍剁特点,特意采用德国进口不锈钢,在满足砍剁的同时,超过国标30mm的锋利度让切片也如如烹小鲜轻松解决。定价上再一次凸显出拼多多对消费者和对厂商的双重诚意仅为同品质海外售价的三分之一。

  来自平台上的增长数据让金辉看到了消费者对老字号国货品牌的信任。对于一个线下渠道缺失品牌易手的王麻子而言,拼多多是救世主。

  拼多多品牌馆和百亿补贴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厂商看到了拼多多扶持新国货诚意。对于更多品牌而言,自身影响力和拼多多低廉且庞大的流量让投入即可转化为收入成为现实。

  线下渠道不再是卖货的唯一,这种自下而上的市场营销思路转换绝不会只在王麻子身上上演。

  以小见大,王麻子的成功转型不仅仅是拼多多的胜利,也是中国制造丰富链条解决销量问题的关键。只有读懂消费数据,才能真正让制造商没有任何顾忌的生产扩大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研发产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商品本身的溢价上。

  让市场不再成为企业发展的拦路石和天花板,用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来消耗千亿级商品制造和购买需求。而试探高端市场和做百年老字号将成为无数中国品牌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6.jpg

  这种市场增长的潜力,让不少厂商看到了未来的希望。即使是全球经济萎缩下的寒冬,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助力企业发展,从以往单厂扶持到产业带升级再到挖掘新国货。无论是从不到三千亿成交额到1.2687亿,还是用户规模增长翻倍,拼多多只用了2年就做到了。

  这源于拼多多多年来坚持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将用户需求转换成可制造可购买受欢迎的热销产品。按需生产让合作伙伴没有后顾之忧,在降低仓储、制造、运营成本的同时订单量实现火箭般速度增长。

  相信未来才有未来,数据化了解消费者需求,精准匹配需求。正是因为拼多多站在产业的制高点下的一盘好棋,牢牢掌握我国消费者心理,无论是愿意尝试新消费渠道的小白用户还是新拓展的中高端用户均可以成为新国产品牌的粉丝。

  在拼多多的帮助下,他们的品牌开始积攒海量人气。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南方生活、贝婴爽、金辉刀剪、棉致、、三禾、家卫士.....

  不知不觉间拼多多帮助国货完成了涅槃之路从而蝶变出可期的未来。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