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看你老家有没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示

产业报道

2020年10月27日

  导读: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附后),并对抓紧组织开展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详见专题: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公布 数字中国建设迈出重要一步http://www.100ec.cn/zt/szxsd/)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中央网信办官网

  此次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名单的地区,将从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方面,实施试点建设。

  《通知》指出,各省级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和上下联动,把准试点方向,完善政策支持,抓好督促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通知》强调,试点地区要落实试点工作主体责任,健全领导工作机制和跨部门推进机制,统筹用好相关政策和资源,围绕《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的7个方面试点内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避免重复建设。

  《通知》要求,试点地区要进一步细化实化试点工作计划,提出具体可操作、可落地的举措,制定相应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七部委将开展数字乡村试点评价工作,建立试点评价体系、动态监测和退出机制。试点地区如有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风险隐患或试点推进不力的情况,将取消其试点资格。

image.png

  交易规模快速增长 农村电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8月7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市场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2898亿元,同比增长34.29%。预计2020年农村电商规模突破3万亿大关,达31553.4亿元,同比增长37.80%。

  2015年至2018年农村电商增长分别为96.11%,153.41%、39.16%、39.96%。由此可见,增速在近年有所平稳。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 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占全网零售总额的22.19%。

  2014年至2018年农村电商交易规模占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的比例依次为6.47%、9.12%、17.37%、18.21%、19.92%,占比逐年上升。

  据网经社“电数宝”(DATA.100EC.CN)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用户规模达到2.30亿人,同比增长4.07%。人均年消费支出近万元。

  2015-2019年,农村电商用户规模分别为1.95亿、2.01亿、2.09亿、2.21亿、2.30亿,增速分别为9.55%、3.07%、3.98%、5.74%、4.07%。

  农村电商用户规模增长在2015年到达顶峰,增速高达9.55%,随后的2016年增速迅速下滑,2017年、2018年增速有所回升。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电商共计融资5200万元,同比下降75.59%。农村电商的增长峰值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下降。

  2015-2019年期间。农村电商行业融资金融分别为0.1亿、2.15亿、11亿、2.13亿、0.52亿。

  目前,农村电商市场的主流平台包括:1)综合平台电商: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2)农资电商:农商1号、云农场、一亩田等;3)农产品电商:买菜网、链农、美菜等;4)网络品牌电商:三只松鼠、百草味、新农哥等;5)生鲜电商:小农女、顺丰优选、中粮我买网等;6)信息服务类:村村乐、农管家、中农网、中国惠农网等;7)农业众筹类:有机有利、京东众筹、淘宝众筹等;8)农业B2B:乐禾食品、大丰收、中农普惠、农拍档等。

  在今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收官之战,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农村电商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其交易规模在近几年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随着国家数字乡村试点的逐步开展,农村电商或将借此机遇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