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电商大卖家“赛维时代”创业板IPO获受理 拟募资6.22亿元

跨境电商

2020年12月24日

  12月18日,出口跨境品牌电商“赛维时代”(赛维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IPO已于获深交所受理,本次上市发行保荐机构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本次预计融资金额为6.22亿元。(详见网经社专题:跨境电商大卖家“赛维时代”创业板上市获受理 上半年营收超22亿https://www.100ec.cn/zt/swsdIPO/)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赛维时代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10万股,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用于时尚产业供应链及运营中心系统建设项目、物流仓储升级建设项目、品牌建设与渠道推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数据:2020年上半年营收22.92亿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49亿元、22.45亿元、28.79亿元以及22.92亿元;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598.27万元、-663.30万元、5410.80万元以及2.36亿元。

QQ截图20201223171805.png

  从业务来源看,亚马逊为赛维最主要的销售渠道,2017年至2020年(截至上半年),赛维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53.92%、60.5%、68.33%、64.04%。

QQ截图20201223171826.png

  截至2020年10月19日,赛维已取得境内专利13件、境外专利128件,其中2项发明专利。2017年至2020年(截至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是3008.07万元、3227.39万元、3355.78万元、1716.21万元,分别占营收的1.54%、1.44%、1.17%、0.75%。

QQ截图20201223155911.png

  股权结构上,君腾投资直接持有赛维时代1.4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95%,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陈文平通过持有君腾投资100%的股权控制发行人39.95%的表决权,通过持有福建赛道99.00%的股权控制发行人1.02%的表决权。陈文平亦通过与陈文辉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控制君辉投资的99.00%表决权,进而控制公司16.75%的表决权。综上,陈文平通过君腾投资、福建赛道和君辉投资合计控制发行人57.72%的股份。陈文平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模式:构建全链条品牌运营模式

  赛维时代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出口跨境品牌电商,通过平台化快速反应能力满足全球消费者高品质、个性化的时尚生活需求。自成立以来,公司秉持“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的使命,以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和敏捷型组织为基石,逐步构建集产品开发设计、品牌孵化及运营、供应链整合等于一体的全链条品牌运营模式。

QQ截图20201223160026.png

  公司以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和敏捷型组织架构作为基础平台,为实现平台化快速反应能力奠定基础。在数字化能力打造上,公司通过贯穿产品研发、供应链、品牌孵化及运营的信息流闭环架构,实现跨境零售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在组织架构搭建上,公司通过“小前端+大中台”和“阿米巴”组织架构满足公司多品类业务模式需求,实现多维提升。

  在销售端,公司基于跨区域、跨平台的销售网络,构建品牌矩阵支撑的多品类延伸能力。目前,公司销售渠道主要为Amazon、Wish、eBay、Walmart等第三方电商平台以及SHESHOW、Retro Stage等垂直品类自营网站,线上营销网络覆盖美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品牌孵化及运营上,公司已初步形成涵盖服饰配饰、百货家居、运动娱乐等品类的时尚生活产品矩阵。报告期内公司已孵化 28个营收过千万的自有品牌,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66.4%。其中,家居服品牌 Ekouaer、男装品牌 Coofandy、内衣品牌 Avidlove、运动器材品牌 ANCHEER 等14个品牌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过亿,占公司报告期内商品销售收入比重为60.4%。

  在供应链端,公司通过优质的供应商生态及遍布全球的仓储物流体系,结合自研的服装柔性供应链系统,实现产品的高效供应。在供应商生态搭建上,公司通过结合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和多层次、动态的供应商管理体系,能够持续、及时地向市场推出不同品类且兼具时尚、品质及高性价比的商品。

  国内仓方面,仅深圳仓2020年上半年日最大订单处理能力已超11万单。海外仓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欧洲仓、美东仓、美西仓日最大订单处理能力分别超过 3,500单、3,000单及6,500单。基于强大的仓储及物流体系,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日均发货订单处理量超7.3万单。

  风险:有着经营、财务等风险

  招股书显示,赛维时代有着包括:技术风险(信息化系统无法及时应对、专业人才流失)、经营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行业监管政策变动、“中国制造”性价比优势降低、市场竞争、交易纠纷、存货管理)、财务风险(较高毛利率无法维持、国内税收优惠政策)等。

QQ截图20201223161542.png

  技术风险:包括:信息化系统无法及时应对跨境电商行业快速变化的风险、专业人才流失的风险。随着行业内的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对于高素质人才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公司可能面临因竞争而流失人才的风险。

  经营风险:在“中国制造”性价比优势降低的风险上,如果未来“中国制造”商品特别是消费电子、办公用品等标准化商品的成本持续走高,性价比优势显著降低,而公司未能及时通过价格调整、供应渠道优化、产品升级换代等方式来降低该不利因素的影响,则可能存在竞争优势减弱、经营业绩下滑等经营风险。

  竞争风险: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出口跨境电商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中小型企业,目前仍有大量创业者持续涌入,且市场份额也面临如 Amazon、Wish、eBay、Walmart等第三方电商平台自营品牌的挤压,竞争激烈。若未来公司不能继续保 持该等优势,及时进行技术升级和业务创新,则存在竞争优势减弱、经营业绩下滑等经营风险。

  存货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50,286.92万元、39,554.00万元、46,636.81万元及 49,660.10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 2.00、1.72、2.26 及 2.99,2018年以来,公司存货周转率持续增长。但如果未来公司产品不 能持续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导致存货周转不畅、周转率下降,则可能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

  财务风险: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1.62%、65.70%、66.21%及 68.61%,毛利率较高。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要受品牌溢价能力、产品品类和销售渠道结构、市场竞争程度、宏观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开发新款式和新产品、改善产品性能并提高服务质量和品牌溢价能力,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将可能导致公司竞争力下降,盈利空间可能会被压缩,进而导致无法维持较高毛利率的风险。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DATA.100EC.CN)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国内共有八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分别为:跨境通(002640.SZ)、安克创新(300866.SZ)、联络互动(002280.SZ)、华鼎股份(601113.SH)、兰亭集势(NYSE:LITB)、新维国际(08086.HK)、天泽信息(300209.SZ)、广博股份(002103.SZ)。赛维时代如冲刺IPO成功,跨境电商领域将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1

来源:网经社 作者:勇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