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 饿了么因不正当竞争双双被判向对方支付赔偿

头部电商

2021年04月16日

  4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美团不正当竞争行为作出判决,美团将向饿了么赔偿35.2万元。无独有偶,4月7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饿了么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令其赔偿美团经济损失8万元。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快评。

  【观点一:饿了么 美团双双被判败诉 反垄断监管力度不断增强】

  以下为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观点:在阿里巴巴集团被市监总局处以182亿的行政处罚后,近期美团、饿了么纷纷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法院判决败诉,并向对方支付赔偿金,结合市监总局等三部门召开的行政指导会议,可以看出国家对于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调查和执法力度正在从头部开始慢慢向下渗透逐步加强。据网经社不完全统计,因垄断问题受到处罚的互联网公司有阿里巴巴、美团、唯品会、腾讯、百度、好未来、阅文集团、丰巢等,都被认为有被调查的可能。

  【观点二:良性竞争才是正道 平台竞争不应由商家、消费者“买单”】

  此外,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丁梦丹律师曾表示:对经营者而言,应采取正当合法的竞争手段,尊重消费者的各项合法权利;对平台而言,不得利用其市场地位加以限制或排除经营者、消费者的权利,进而形成平台内生态体系的闭环竞争环境,主导和控制闭环内的竞争发展,违背互联网大环境市场竞争下的自由选择、自由流动、自由竞争的原则。

  【观点三:美团 饿了么双双用户体验不佳】

  另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0年以来,在线外卖领域中,关于用户和商家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饿了么、美团两家平台。其中,配送超时、食品安全、退款困难是用户投诉的主要问题,无故取消用户订单、商品久未配送、配送骑手被恶意罚款、商家无营业执照、商品与宣传不符、会员自动续费、未收餐却显示已完成、强制商家二选一、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被投诉问题。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