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当当发布国民书房报告:中国人均书房面积仅0.65平方米

产业报道

2021年04月22日

  当当与易观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报告,报告根据中国居民家庭书房拥有情况、书房使用情况以及图书阅读行为等展开深入调研。报告数据显示,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65平方米。

  从城市规模来看,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一线城市近9成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26平方米;新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人均书房面积依次为0.53平方米、0.62平方米、0.80平方米、0.93平方米;只有五线城市达到1.01平方米。

  调研用户中五线城市书房拥有率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不仅如此,在有书房人群的书房面积调研数据上,低线级城市平均书房面积也要明显比一线、新一线城市更大。报告显示,有书房家庭的平均书房面积为8.6平方米,一线、新一线城市的家庭书房平均面积在8平方米以下,二三线城市在8-9平方米之间,而四五线城市则接近10平方米。

  书房的功能和价值也愈发多样化。调研显示,在书房用途功能上,除了阅读,书房也被人们用于工作加班、独处、看影视、会客聊天、和健身锻炼等。高达52.9%的人把书房作为加班工作的场所,50.9%的人更愿意在书房独处“静静”。

  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碎片化,阅读空间和场景也在发生变化。报告数据显示,通勤、马桶、睡前、午休、早起和就餐时正在成为人们的“第二书房”,其中,63.6%的人在通勤路上看书,39.5%的人在马桶上看书,35.4%的人在睡前看书。除此之外,午睡时、早起时、就餐时也成为比较常见的碎片化阅读场景。

  当当方面表示,联合易观发布《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只是当当2021年书香节众多活动之一。今年是当当书香节举办的第15届,当当联动巨量引擎打造了【学海计划】第一季#BOOK多得的奇遇#,抖音、今日头条双端共同发力,通过多元形式培养全网用户阅读学习的兴趣,提升全民读书氛围。

+1

来源:蓝鲸TMT 作者:齐智颖

推荐文章